新華網 > > 正文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

2016年09月06日 06:13: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9月5日電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

2016年9月5日

  序言

  1.我們,二十國集團領導人,于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中國杭州相聚。

  2.我們相聚在全球經濟繼續復蘇、部分經濟體抗風險能力加強、增長新動能開始出現的時刻。但經濟增長仍弱于預期。金融市場潛在動蕩、大宗商品價格波動、貿易和投資低迷、一些國家生産力及就業增長緩慢等下行風險猶存。地緣政治走向、難民增加以及恐怖主義衝突等挑戰導致全球經濟前景復雜化。

  3.我們相聚在世界經濟版圖持續變化和全球增長動力大轉型的重要時刻。這一轉變帶來挑戰和不確定性,同時也蘊含機遇。值此時刻,我們所作出的決定事關能否有效應對當今世界諸多挑戰,也關乎如何塑造世界經濟未來。

  4.我們堅信,二十國集團建立更緊密夥伴關係,攜手行動,將為世界經濟增長傳遞信心,提供動力,增進合作,促進普遍繁榮,造福各國人民。

  5.我們決心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並結合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亞的斯亞貝巴行動議程和《巴黎協定》,開創全球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的新時代。

  6.為此,二十國集團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同意根據以下原則,就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的所有政策和措施形成“杭州共識”:

  ——放眼長遠。我們將完善二十國集團增長議程,發掘增長新動力,開辟新增長點,以創新和可持續的方式推動經濟轉型,更好地維護當代和子孫後代共同利益。

  ——綜合施策。我們將創新經濟增長理念和政策,財政、貨幣和結構性改革政策相互配合,經濟、勞動、就業和社會政策保持一致,需求管理和供給側改革並重,短期政策與中長期政策結合,經濟社會發展與環境保護共進。

  ——擴大開放。我們將繼續努力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保護主義,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加強多邊貿易體制,確保全球化背景下的經濟增長提供惠及更多人的機遇、得到公眾普遍支援。

  ——包容發展。我們將確保經濟增長的成果普惠共用,滿足各國和全體人民尤其是婦女、青年和弱勢群體的需要,創造更多高品質就業,消除貧困,解決經濟發展中的不平等現象,不讓任何國家、任何人掉隊。

  加強政策協調

  7.實現經濟增長,必須加強政策設計和協調。我們決心將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改革政策,以實現我們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性增長的目標。貨幣政策將繼續支援經濟活動,保持價格穩定,與中央銀行的職責保持一致,但僅靠貨幣政策不能實現平衡增長。在強調結構性改革發揮關鍵作用的同時,我們還強調財政戰略對于促進實現共同增長目標同樣重要。我們正在靈活實施財政政策,並實施更為增長友好型的稅收政策和公共支出,包括優先支援高品質投資,同時增強經濟韌性並確保債務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保持在可持續水準。此外,我們將繼續研究二十國集團在必要時可採取的適合各國國情的政策措施,以支援增長和應對潛在風險,包括應對資産負債表的脆弱性。我們重申,匯率的過度波動和無序調整會影響經濟金融穩定。我們的有關部門將就外匯市場密切討論溝通。我們重申此前的匯率承諾,包括將避免競爭性貶值和不以競爭性目的來盯住匯率。我們將仔細制定、清晰溝通我們在宏觀經濟和結構性改革方面的政策措施,以減少政策的不確定性,將負面溢出效應降至最低,並增加透明度。

  8.我們在落實增長戰略方面取得了新進展,但仍有大量工作需要推進。迅速和全面落實增長戰略對于支援經濟增長和實現布裏斯班峰會制定的共同增長雄心仍然十分關鍵,我們正在明確落實增長戰略措施的優先順序。為此,我們制訂了《杭州行動計劃》並更新增長戰略,包括新的和調整的宏觀經濟及結構性政策措施,發揮二者相互支援以共同促進增長的作用。我們還將致力于減少過度失衡,並在追求經濟增長的過程中提升包容性和減少不平等。

  創新增長方式

  9.實現有活力的增長並創造更多就業,必須挖掘增長新動力。我們重申提振全球需求以支援短期增長的重要性,同時認為必須消除供給側制約,以持續提升勞動生産率,拓展生産的邊界,釋放中長期增長潛力。

  10.我們認識到,無論對各國而言,還是對全球而言,創新都是經濟長期增長的重要動力之一。我們致力于以創新為重要抓手,挖掘各國和世界經濟增長新引擎,以解決近期疲弱增長的根本原因。這將有利于創造新的、更好的就業,建設更清潔的環境,提高生産率,應對全球性挑戰,改善人民生活水準,構建活力、合作和包容的創新生態係統。我們據此核準《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該《藍圖》包含創新、新工業革命和數字經濟等領域的政策和措施。在此方面,我們還確認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性。我們將以“發揮引領作用、秉持夥伴關係、保持開放精神、體現包容風格、踐行創意理念、發揮協同效應、展現靈活態度”為願景,根據《藍圖》的建議和本國國情採取行動。

  11.我們承諾採取跨領域行動,加強多層面夥伴關係,支援發展中國家能力建設,改進技能和人力資本。我們將設立一個專題工作組。該工作組將在經合組織和其他相關國際組織支援下,進一步推動二十國集團創新、新工業革命和數字經濟議程,確保相關工作與現有成果的延續性和一致性,與二十國集團其他工作機制形成合力,並符合未來二十國集團主席國的優先工作方向。

  12.為實現創新驅動增長,營造創新生態係統,我們支援就以科技創新為核心、涵蓋廣泛領域的創新議題開展對話和合作。我們制定《2016年二十國集團創新行動計劃》,承諾採取促進創新的戰略和政策,支援科技創新投資,支援科技創新技能培訓(包括為更多婦女進入上述領域提供支援),促進科技創新人才流動。我們支援根據彼此同意的條件促進自願的知識分享和技術轉讓。本著這一方式,我們支援採取適當措施促進開放科學,推動在可找尋、可訪問、可交互、可再用的原則下,提高獲取公共財政資助的研究成果的便利性。為推進上述立場,我們強調開放的貿易和投資機制在通過保護智慧財産權促進創新以及在科技方面改善與公眾溝通的重要性。我們同意在現有的創新政策平臺框架內,建立二十國集團創新政策實踐線上交流社區,發布2016年二十國集團創新報告,並通過這些措施加強知識和經驗交流。

  13.為抓住新工業革命為工業特別是制造業和相關服務業帶來的機遇,我們制定《二十國集團新工業革命行動計劃》。我們致力于按照行動計劃做出的承諾,加強新工業革命領域的溝通、協調及相關研究,促進中小企業從新工業革命中獲益,應對就業和勞動力技能領域的挑戰,鼓勵在標準、根據各方加入的多邊協議實現智慧財産權的充分有效保護以及新工業基礎設施等領域開展更多合作,並支援工業化發展。我們也支援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我們決心在整個轉型過程中支援勞動人口,確保新工業革命惠及所有人,包括婦女、青年和弱勢群體。我們呼吁開展合作,使預期的科技和工業轉型帶來的收益最大化,並減少其負面影響。在所有這些倡議中,二十國集團將考慮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面臨的不同機遇和挑戰。

  14.為釋放數字經濟潛力,我們在安塔利亞峰會工作的基礎上,制定了《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我們將著眼于為發展數字經濟和應對數字鴻溝創造更有利條件,包括更多更好和負擔得起的網絡準入、促進經濟增長及信任和安全的資訊流動,同時確保尊重隱私和個人數據保護、促進資訊通信技術領域投資、支援創業和數字化轉型、加強電子商務合作、提高數字包容性和支援中小微企業發展。為此,我們重申安塔利亞峰會公報第26段,承諾將為構建開放、安全的數字經濟發展環境提供政策支援,並認識到充分、有效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和執法在發展數字經濟方面的作用。我們歡迎經合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在數字經濟測度方面所作的努力,認為需要進一步開展相關研究和交流。

  15.我們重申結構性改革對提高二十國集團成員生産率、潛在産出以及促進創新增長的關鍵作用。我們將落實二十國集團“深化結構性改革議程”,同時注意到結構性改革的選擇和設計應符合各國經濟情況。我們核準該議程確定的9個改革優先領域及一係列指導原則。這些將為各成員提供有用的高級別指導,同時允許各國照顧到本國具體國情。我們也支援由一套指標體係組成的量化框架,以幫助監測和評估我們在結構性改革方面所作努力、取得的進展和面臨的挑戰,該框架將逐步優化。我們正制定一個覆蓋短期、中期和長期措施的增長戰略。我們將確保“深化結構性改革議程”和“創新增長藍圖”中的相關要素得到清楚闡釋。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515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