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藥方”世界為何點讚

2016年09月05日 00:58:46 來源: 新華社

    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新華國際時評)“中國藥方”世界為何點讚

  新華社記者韓墨

  “希望杭州峰會能夠在以往的基礎上,為世界經濟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讓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4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開幕辭中,精準把脈世界經濟,直面發展難題,為G20這一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機制提出中國方案。

  “8年後的今天,世界經濟又走到一個關鍵當口。”國際金融危機爆發至今已有8年,世界經濟依然在層層迷霧中艱難前行。面對世界經濟的復雜形勢和風險挑戰,人們把更多目光投向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人們期待,中國能在此次杭州峰會上同G20成員一道,為世界經濟巨輪指明航向,將發展成果惠及世界人民。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應該讓二十國集團成為行動隊,而不是清談館。”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正是知行合一的實踐者。從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從G20峰會凝聚發展共識,到金磚機制熔鑄金色平臺,中國經濟的脈絡已經契入世界經濟肌體深處,唯有充盈理念、拓展機制、協同行動,才能讓全球經濟之水深流不息。

  作為G20主席國,過去一年中,中國與各方密集協調溝通,為杭州峰會確立了“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主題和一係列重點議題。中國提出的一係列理念和方案,體現了中國與世界各國共同發展、休戚與共的態度和決心,也體現了中國作為大國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面對當前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G20應該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合力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金融穩定;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夯實機制保障;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包容性發展。這些重要主張,為曲折復蘇的世界經濟開出了“中國藥方”,引起與會各方和國際社會的熱烈反響和廣泛讚譽。

  “中國藥方”獲世界點讚,在于它看到了世界經濟治理的“痛點”。面對主要經濟體因宏觀經濟政策分化而産生的負面外溢效應,中國提出各國應加強政策協調,並主導制定《杭州行動計劃》,強調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結構性改革必須“三管齊下”,同時提出優化國際金融機構治理結構、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網等主張。“如果各國能在杭州峰會上達成共識,齊心協力採取政策協調措施,就有可能在較短時間內扭轉世界經濟低迷局面,”澳大利亞經濟學家郭生祥説。

  “中國藥方”獲世界點讚,在于它注重以改革創新的方式挖掘新動能。創新是從根本上打開增長之鎖的鑰匙。中方把創新增長方式設定為杭州峰會重點議題,推動制定《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推動重啟國際貿易和投資“雙引擎”,向創新要動力,向改革要活力。“我們需要政策、技術和所有層面的創新,創新是帶領全球經濟擺脫金融危機影響不可或缺的因素,”2015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B20)協調人、土耳其工商業聯合會政策顧問薩普·卡爾坎説。

  “中國藥方”獲世界點讚,在于它順應世界經濟格局變化的大勢,力促包容和聯動式發展。當今世界,只靠幾個發達國家,沒有發展中國家的參與,沒有各國間政策規劃、基礎設施、利益共贏等方面的聯動,世界經濟難有起色。而推動包容和可持續發展,不僅是國際社會的道義責任,也能釋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説,中國的努力“使二十國集團峰會的包容性提高到一個新的水準”。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立足大勢,關照全球,“中國藥方”既直面現實挑戰,又聚焦長期發展,既強調開拓創新,也注重疏塞通淤,展現出中國對全球經濟的深邃思考和責任擔當,定將“固本清源”,引領世界經濟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舉行 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開辟未來增長的嶄新航程”——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開幕側記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269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