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G20峰會折射的勢與變

2016年09月05日 16:20: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記者陳濟朋)在中國杭州舉辦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全球矚目。峰會的一舉一動,折射著國際經濟關係的大勢,凸顯理念的變化。

  西子湖畔的聚會,若是放在幾十年前,甚或20年前,幾乎不可想像。

  G20的成員覆蓋了當今世界幾乎所有的重要經濟體。尤其引人注目的是,短短幾年內,G20由嶄露頭角到當仁不讓地成為國際經濟政策協調主要平臺以及全球最具代表性的經濟政策協調平臺,這一演變反映出全球經濟格局的發展變化。

  整個20世紀下半葉,國際經濟政策協調的主要平臺一直是七國集團或八國集團峰會,世界經濟話語權壟斷在少數發達經濟體手中。

  在實際經濟決策中,發達經濟體表現出的傲慢與偏見讓許多發展中經濟體倍感挫敗和不適,一些“並不合腳”的政策建議更讓發展中經濟體遍體鱗傷。

  顯而易見,與過去的政策協調平臺相比,G20具有更加廣泛的代表性,能夠促進全球經濟政策的協調和平衡,發展中經濟體的利益和訴求得到更多的尊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正是由于在G20這一平臺上,眾多新興經濟體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使得G20代表了新世紀裏國際經濟政策協調理念的根本變化——共克時艱、共謀發展的合作意願更加強烈。發展中經濟體能夠從國際經濟合作中獲益,而發達經濟體也可以通過與新興經濟體和其他發展中經濟體的合作,獲得價值鏈延伸和市場拓展帶來的收益。

  G20杭州峰會的辦會理念體現出中國海納百川的胸懷。通過令本次峰會聚焦發展議題並擴大國際合作,中國致力于讓全球經濟體係所有參與者共贏。通過推動創新和綠色發展,中國致力于為全球長期可持續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段時間以來,全球化出現了一些倒退的暗流和逆流,其原因是全球化的收益並沒有惠及這一進程的所有參與者,一部分國家被排除在外,一些群體被排除在外。因此,中國提出的促進開放包容發展,切中要害,有利于引領全球化繼續向前。

  天下大勢,浩浩湯湯。G20體現的趨勢變化給人啟迪:摒棄過時的零和博弈思維,尋求互利共贏合作,攜手致力于世界經濟的開放、包容與聯動發展。只有契合了全球經濟發展的變化趨勢,只有緊跟合作共贏的大潮,道路才會越走越寬廣。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1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