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球增長勾勒新藍圖——杭州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會上的講話

2016年09月04日 23:34: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9月4日電 題:為全球增長勾勒新藍圖——杭州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會上的講話

  新華社記者

  9月的杭州,金秋送爽。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在這裏舉行。回應世界期待,為世界經濟開出標本兼治、綜合施策藥方。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上的講話,引發主辦地杭州各界的熱烈反響。

  站在新起點綻放別樣精彩

  習近平主席指出,今天的中國,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趙一德説,聆聽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感到無比振奮。習近平主席從杭州講起,為全球增長勾勒新藍圖,充分展現了中國自信、大國風范,是對杭州幹部群眾的最大激勵。杭州將繼續大力踐行五大發展理念,深化“八八戰略”實踐,厚植歷史文化重鎮和商貿中心、創新活力之城、生態文明之都的特色,以更加自信、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共建共用更好環境、更好發展、更好生活。

  “習近平主席講話讓我們感受到了經濟大國的信心,也是對世界關于中國發展疑問的最好回應。”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宗慶後認為,世界經濟持續低增長,中國則始終保持穩定增速。以杭州為例,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長10.8%,遠高于世界平均水準。

  “中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將以壯士斷腕的勇氣、鳳凰涅槃的決心……把改革進行到底。”杭州市委常委、蕭山區委書記俞東來表示,去年全區共實施2000萬元以上“機器換人”項目125個、涉及投資額達39.22億元。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將進一步鼓勵蕭山企業改革創新,通過轉型升級實現“突圍”。

  浙江省經信委辦公室主任劉樹林説,經濟新常態下,中國創造性地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新理念。浙江、杭州經濟穩中向好就是源于對這五大理念的實踐和經濟規律的把握,順應經濟發展規律,站到了經濟發展的新起點。

  開出標本兼治藥方回應世界期待

  習近平主席説,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建設創新、開放、聯動、包容型世界經濟,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

  “中國提出的‘建設創新、開放、聯動、包容型世界經濟’就是為全球經濟開出的藥方,將創新增長方式作為峰會重點議題,為企業將來的發展指明瞭方向。”“59Store”聯合創始人曹李發説。

  對于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浙江盤石網盟董事長田寧認為,“新時期下的國際貿易與投資需要探索‘價值創造’新模式,以重大項目創新不斷推動‘價值提升’,與各夥伴方攜手實現‘價值共用’。”

  杭州臨安跨境電商産業園主任呂小青説,在全球經濟越來越聯繫緊密的大背景下,任何一個國家或者經濟體都難以獨立發展,全球經濟必須聯動發展。杭州作為全國第一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在推動外貿轉型,生産型企業、産品轉型方面起到了引領作用,實現了聯動發展、轉型升級。

  杭州市拱墅區區委書記許明説,習近平主席多次提到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供給側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拱墅區大力推進去産能,同時引進一大批互聯網、金融企業,尋找到新興增長源。

  同舟共濟開辟嶄新航程

  二十國集團承載著世界各國期待。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要努力把二十國集團建設好,為世界經濟繁榮穩定把握好大方向。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二十國集團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指明瞭方向。”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認為,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全球經濟的整體提速不僅需要火車頭的強力拉動,更需要各節車體的協調同步,而這就需要國際社會特別是二十國集團形成政策共識,維護和平穩定,直面問題,同心協力,加強合作,促進全球經濟增長。

  浙江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先海説,G20杭州峰會邀請了東盟主席國寮國、非盟主席國查德等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共同參與,體現了同舟共濟的精神。要讓更多發展中國家參與到世界發展的重大戰略決策和商議中來,讓世界的增長與發展惠及到全球各個國家,讓更多國家和地區來分享世界經濟增長和發展帶來的好處。

  “G20杭州峰會對未來世界經濟發展至關重要,全球治理體制變革完善已是大勢所趨,而這需要利益相關方共同參與。”浙江省社科院調研中心主任楊建華表示,G20應聆聽各方聲音,充分利用政府、社會、企業和個人的專業知識和寶貴經驗,激發創造力和執行力,推動長期治理框架的形成和落實,開辟未來增長的嶄新航程。(記者岳德亮、商意盈、段菁菁、檀易曉、熊茂伶)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舉行 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開辟未來增長的嶄新航程”——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開幕側記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雷東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