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辟未來增長的嶄新航程”——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開幕側記

2016年09月04日 22:26:1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9月4日電  題:“開辟未來增長的嶄新航程”——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開幕側記

  新華社記者熊爭艷、張樂

  千年古城杭州,曾作為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交流的窗口揚名天下;今天這個創新活力之城,迎來世界矚目的歷史性時刻——GDP總量佔全球經濟近九成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在此聚首。

  4日15時許,錢塘江南岸,杭州國際博覽中心二樓迎賓廳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微笑佇立,迎接八方嘉賓。

  G20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及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陸續抵達這座恢弘的建築。

  他們中有中國人的老朋友——習近平主席上任以來已18次會晤的俄羅斯總統普京,有G20峰會資深參與者——11次參加G20領導人峰會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有履新不久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巴西總統特梅爾,有最後一次以總統身份來華的美國總統奧巴馬,還有不遠萬裏從非洲大陸來的非洲聯盟輪值主席、查德總統代比……

  習近平主席與貴賓們互致問候,一一握手。

  15時15分許,習近平主席和所有抵達的貴賓一起走到背景板前,站成三排,留下了全球經濟治理重要平臺的又一張經典“全家福”。他們的身後是35面國旗和國際組織會旗,水墨畫般的背景板上有“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中英文字樣,以“橋”和“中國印”構成的杭州峰會會標,煙波浩渺的湖光山色如詩如畫……

  這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催生的G20領導人峰會首次來到中國,也是近年來中國主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國際峰會。

  8年前,在國際金融危機最緊要關頭,二十國集團臨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懸崖的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和復蘇軌道。8年後的今天,世界經濟又走到一個關鍵當口。

  這8年,從華盛頓到戛納,從聖彼得堡到杭州,二十國集團正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在這個全球經濟治理重要平臺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提出一個個“中國方案”,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

  15時25分許,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來到杭州國際博覽中心四樓,中西合璧的會議廳莊重典雅,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圍坐在巨大的圓桌旁。

  15時30分,習近平敲下木槌,宣布峰會開幕。

  “國際社會對二十國集團充滿期待,對這次峰會寄予厚望。我們需要通過各自行動和集體合力,直面問題,共尋答案。”習近平主席的開幕辭開宗明義。

  “現在世界基尼係數已經達到0.7左右,超過了公認的0.6‘危險線’,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關注。”

  “我們應該讓二十國集團成為行動隊,而不是清談館。”

  “只要我們堅持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就能夠克服世界經濟的驚濤駭浪,開辟未來增長的嶄新航程。”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激起現場陣陣掌聲。

  會場內,領導人們凝神聆聽,各代表團一些工作人員邊聽邊記。

  會場外,杭州國際博覽中心一樓新聞中心。聚集在此的數千名中外記者,看著巨大電視螢幕上的會議直播信號,或按動快門,或連線直播,第一時間將習主席關于應對世界經濟挑戰的主張傳向世界……

  “當下的世界經濟形勢與六年前有很大不同,中方作為東道主確定的峰會議題反映了這些變化,中國領導人的講話資訊量很大,我們要抓緊報道。”曾採訪過2010年G20領導人首爾峰會的英國廣播公司電視記者約翰·薩德沃斯一邊打字一邊説。

  在隨後舉行的G20領導人杭州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與會領導人一致認為,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至關重要,創新增長方式勢在必行,創新增長方式大有可為。

  “讓我們以杭州為新起點,引領世界經濟的航船,從錢塘江畔再次揚帆啟航,駛向更加廣闊的大海!”習主席講話仍在回蕩。東海波涌,錢塘潮起。在全世界的注視下,這裏成為世界經濟航船啟程的新起點。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舉行 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全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