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G20對發展中國家的作用不可替代——訪俄羅斯戰略研究所國際經濟研究室主任霍洛德科夫

2016年09月03日 12:54:0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9月3日電  專訪:G20對發展中國家的作用不可替代——訪俄羅斯戰略研究所國際經濟研究室主任霍洛德科夫

  新華社記者張繼業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將于9月4日至5日在中國杭州舉行。峰會前夕,俄羅斯戰略研究所國際經濟研究室主任霍洛德科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G20自成立以來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地位不斷提高,至今已成為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對話的重要平臺,其作用不可替代。

  霍洛德科夫説,長期以來,美國和西方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佔據主導地位,話語權乃至決策權操控在少數幾個國家手中,並通過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等國際性組織,實現傾向于發達國家利益的意志。

  他説,2008年金融危機後,少數幾個國家無力應對全球性的金融危機以及世界經濟治理。G20機制應運而生,發展中國家能夠更有力地發出自己的聲音。

  霍洛德科夫説,自成立以來,G20影響力日益增長,深刻地影響到國際貿易以及世界金融領域的規則制定。霍洛德科夫認為,G20峰會能使發展中國家的利益得到充分展示,而放眼國際社會,G20具備顯著的機制優勢和廣泛代表性。

  霍洛德科夫表示,2010年在韓國首爾舉行的G20峰會通過了改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份額的倡議,呼吁發展中國家在IMF中獲得更多發言權。

  他説,提高各個國家在G20框架下的執行力是現階段要應對的挑戰。近幾年來,G20框架下的相關會議多次呼吁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然而2015年G20成員共採取近1200項貿易保護措施,數量相比以往有明顯增長。

  霍洛德科夫認為,G20峰會在中國舉行反映世界對中國經濟成就的認可,以及對中國的尊重和信任。他注意到,俄方各界普遍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中國的會議組織方,促進本次峰會取得圓滿成功。

  他表示,中國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強動力源之一,在國際能源市場、金融市場均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中國經濟成功的重要意義在于,證明了除西方式的自由主義經濟模式外,世界上還存在其他成功的經濟發展模式。

  “我相信中國最終能夠順利完成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繼續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新動力,”霍洛德科夫最後表示。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05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