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期待G20杭州峰會進一步提升發展中國家話語權——訪泰國經濟專家蔡偉才

2016年09月03日 12:51:0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曼谷9月3日電  專訪:期待G20杭州峰會進一步提升發展中國家話語權——訪泰國經濟專家蔡偉才

  新華社記者李穎 尤東婕

  “中國是世界新興經濟體及發展中國家的重要代表,人們期待本次G20杭州峰會將加強新興經濟體及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9月4日至5日,二十國集團(G20)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應邀聚首中國杭州,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這一主題,會商世界經濟面臨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緊迫的挑戰,為國際合作指明方向。

  蔡偉才説,在世界經濟正處于重要轉型期、增長依然疲弱的大背景下,歐美市場欲振乏力。作為新興經濟體領軍者,中國承辦此次峰會意義非凡。

  他注意到,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一直主張二十國集團應該更重視發展問題,加大對發展問題的投入。此次杭州峰會邀請了更多發展中國家與會,使其成為G20峰會史上發展中國家代表性最強的一次,而且第一次將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

  蔡偉才指出,中國政府一貫重視與發展中國家在經貿投資領域的共同發展,中國在亞非發展中國家的海外直接投資逐年高速遞增。泰國積極參與了中國倡導的亞投行、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等項目和計劃,這些項目的貫徹實施必將為相關區域的經貿投資、特別是基礎設施建設帶來積極且深遠的影響,最大受益者將是相關地區的發展中國家。

  他強調,近幾年全球産能過剩,市場蕭條,貿易投資萎靡不振。在中國倡導下設立的貿易部長會和貿易投資工作組等機制化平臺,旨在加強彼此間的理解溝通,特別是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之間的磋商,同時促進貿易壁壘的降低、全球貿易自由化,從而也將進一步提升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中國作為此次G20峰會的主辦國,將投資和貿易作為會議重要議程,可謂綱舉目張、恰到好處。

  對于此次峰會,這位經濟專家提出四點期待:期待峰會能夠提高新興經濟體的代表性、話語權和影響力;期待二十國集團加強創新、聯動、包容的發展,在世界經濟的長效治理機制轉型方面作出更有效貢獻;期待中國分享其經濟結構改革創新、調控發展的經驗;期待中國逐步落實“一帶一路”宏偉藍圖的建設,推進國際産能合作,推動全球貿易投資便利化。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05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