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駐德大使:中德將加強在G20框架內合作 共促世界經濟重振

2016年09月02日 22:27: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柏林9月2日電(記者嚴鋒)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2日在德國經濟類權威報紙《商報》撰文指出,中德分別擔任今年和明年二十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雙方將在G20框架內加強合作與協調,確保該機制成功運轉,共同為重振世界經濟作出貢獻。

  史明德在題為《新的活力》的署名文章中説,G20領導人峰會即將首次在中國舉行,舉世矚目,期待許多。國際金融危機延宕至今已近8年,世界經濟恢復慢于預期,新的挑戰不斷涌現,各國都在尋找出路,但主要經濟體政策協調不夠,財政、貨幣政策邊際效益下降,新的增長點尚未形成,世界經濟動力轉換難以為繼。如何重振全球增長,成為擺在各國面前的難題。這正是今年G20杭州峰會的主要議題。

  他説,自去年底接任G20主席國以來,中國為使峰會圓滿成功並取得實際成果做了大量工作。杭州峰會設置“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四大議題板塊,這是G20第一次把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

  史明德認為,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解決全球經濟難題方面,中國的理念同德國的很多想法不謀而合。在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方面,中德兩國具有諸多共同立場:雙方均主張通過結構性改革、創新和投資等綜合施策促進經濟增長;雙方都重視實體經濟作用,認為世界經濟持續復蘇不能單純依靠財政刺激和寬鬆貨幣政策;在以創新促增長方面,兩國都期待以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為契機,從技術、制度、經濟模式等方面推動創新,制定世界經濟創新增長的新藍圖。

  史明德説,就中國而言,創新已被置于國家發展戰略的核心位置。到2020年,中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將達2.5%,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達60%。2015年,在世界上研發投入最多的2500家企業中,中國佔300余家。中國企業正逐漸走出從事代工生産、鮮有自己品牌的歷史,特別是資訊網絡領域的科技商業創新成為近年來中國經濟增長的關鍵動力和亮點之一。

  就德國而言,德國是世界第四大經濟體、制造業強國和“工業4.0”的倡導者,對維護歐元區經濟穩定功不可沒。

  史明德説,在傳統經貿和投資領域,中德經濟互補互利早已成為世界經濟合作的典范;在創新領域,中德也已開啟合作的大門。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14年訪德期間雙方發表《中德合作行動綱要:共塑創新》,去年德國聯邦教研部制定首份《中國戰略》,這些舉措都有助于推進兩國在創新、科研等領域開展多樣化合作,促進增長,提升兩國競爭力。

  他還指出,通過“中國制造2025”與德國“工業4.0”的戰略對接,雙方將共同推動新工業革命和業態,實現更高效、更經濟、更環保、更個體化的生産方式,創造更高、更可持續的經濟增長,兩國在這一領域的合作更具潛力和希望。

  談到德國總理默克爾將出席杭州峰會,史明德表示,這是她就任總理後的第10次中國之旅,她是訪華次數最多的歐洲國家領導人,這足以表明中德關係非常密切且充滿互信。中方重視並期待著默克爾總理的訪問。作為今年和明年的G20輪值主席國,兩國將負責任地在G20框架內通力合作,協調立場,確保這一機制成功運轉,為議題的可持續性、世界經濟的重振作出貢獻。

  他最後表示,經濟全球化發展至今,各國間交往和合作不斷深化,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在此情況下,只有同舟共濟、相互幫助、統一認識和行動,才能共克時艱。中國需要世界,世界也離不開中國。相信此次峰會一定能給人們帶來希望,為世界經濟增長帶來新的動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03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