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G20峰會為探討全球經濟挑戰提供良機——訪波士頓咨詢公司全球主席漢斯-保羅·比爾克納

2016年09月01日 16:10:3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8月31日電 專訪:G20峰會為探討全球經濟挑戰提供良機——訪波士頓咨詢公司全球主席漢斯-保羅·比爾克納

  新華社記者江宇娟

  波士頓咨詢公司全球主席漢斯-保羅·比爾克納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即將在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及其重要配套活動——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B20峰會)為政府和工商界領導人探討全球經濟面臨的挑戰提供了良機。

  比爾克納説,波士頓咨詢公司今年參加了兩個B20議題工作組,分別是貿易投資工作組和基礎設施工作組。他注意到,最新相關會議聲明採納了B20的建議,波士頓咨詢公司希望未來能繼續深入探討相關議題。

  比爾克納表示,G20峰會可以幫助應對全球經濟未來幾年面臨的挑戰,他非常期待G20成員領導人在本次峰會上成功敲定相關政策和行動計劃,但同時也預計採取相應措施或實現重大突破仍需要時間和各國協作。

  比爾克納説,隨著中國在國際舞臺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他希望看到中國在G20機制內發揮更強的領導力,為推動全球經濟發展確定共同願景,推出行動倡議。

  據介紹,通過參加B20議題工作組,比爾克納對不少中國企業和企業家有了更深入了解。他説,中國企業和企業家非常活躍,比如,B20基礎設施工作組主席、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任洪斌和中石化前董事長傅成玉發揮了強大的領導力,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石化和國家電網等都為工作組提供了很大幫助。

  關于中國經濟轉型,比爾克納認為這一過程有著深遠的影響和意義。他説,長期來看,改革可以促進中國經濟健康發展。今年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3.4%。隨著消費在經濟增長“三駕馬車”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中國經濟結構將更加優化。

  比爾克納表示已注意到,中國正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也在推進創新和“中國制造2025”。他認為這些改革有望推動高附加值行業發展,推動傳統工業轉型升級,最終讓中國經濟走上可持續增長道路,並鞏固中國作為全球經濟主要推動力的地位。

  但他同時指出,短期內經濟轉型將伴隨著陣痛,如經濟升級會導致增速下降,供給側改革將淘汰無效行業和“僵屍企業”,受影響員工需要再就業機會等。

  對于世界經濟走勢,比爾克納認為中期內世界經濟前景好壞不一。從好的方面來看,美聯儲認為美國經濟接近兩大政策目標;中國經濟增速穩定,相對于其他經濟體來説仍然強勁,且好于預期。與此同時,世界經濟陷入低增長陷阱的擔憂仍然存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49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