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世界經濟河流之水活起來開渠導流——寫在G20杭州峰會即將召開之際

2016年08月31日 10:32:3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題:為世界經濟河流之水活起來開渠導流——寫在G20杭州峰會即將召開之際

  新華社記者

  歷史的腳步走到今天,一道難題橫亙在全世界面前——經濟增長緩慢,動力明顯不足。彷徨之際,人們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中國杭州。

  “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中方倡導提出的峰會主題,描畫了未來的發展路徑,把中國方案提供給世界。

  保持中高速增長,實現穩中向好,中國經濟的良好表現,為推動世界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將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和穩定器,把一份強大的中國信心傳遞給世界。

  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新發展理念,推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係列政策措施,中國的創新實踐,把一套行之有效的中國對策展現給世界。

  前瞻峰會,這將是中國近年來主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深遠的國際盛會。

  美麗杭州,歷史上的繁華之地,今天的創新活力之城,必定在G20歷史和世界經濟發展史上留下深刻印記。

  創新引領發展,改革激發活力——中國新發展理念及其實踐成果,為世界尋求新的動力源增添信心、提供借鑒

  沿杭州西湖南行,順著玉皇山路至八卦田風景區,一排排江南園林特色的院落映入眼簾。

  這裏,曾是八百年前官方紙幣“便錢會子”的印刷地。改造前曾是陶瓷品交易市場,如今變身以私募金融業為核心的“基金小鎮”,吸引近900家創投、券商、財富管理等金融機構入駐。

  這裏,也是留美學子王峰告別華爾街回國創業的人生新起點。在美國從事8年對衝基金研究和交易的他,2015年3月與人合夥創建了浙江安誠數盈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回想在美國經歷的那場金融危機,王峰至今心有余悸:“大量人員失業,資産迅速縮水,華爾街到處彌漫著恐慌情緒。”在他看來,世界經濟復蘇之路仍然艱辛而漫長。

  王峰歸國,是衝著中國經濟穩定增長帶來的機會,也是衝著中國濃鬱的創業創新氛圍。“基金小鎮”啟動僅一年多,管理的資金總規模便已突破5000億元。

  杭州“基金小鎮”的生長曲線,正是中國經濟在創新發展中邁向更高境界的縮影。

  從昔日中國與歐美前沿科技差距巨大,到今天部分領域站在同一起跑線甚至領先;從中國企業到美國硅谷“取經”,到今天硅谷巨頭開始借鑒中國互聯網企業的成功經驗……中國的創新發展取得了成效。

  經驗啟迪世界。重振世界經濟,應樹立新的發展理念,走改革創新之路,構築經濟發展原動力,提升未來增長潛力——

  針對陷入“低增長困境”的全球經濟,2014年的G20布裏斯班峰會制定了一個雄心勃勃的目標:到2018年使G20整體GDP額外增長2%。然而,時至今日,世界經濟仍處在深度調整期,離實現這一目標還有一定距離。

  “當前困擾全球經濟的深層次原因是中長期結構性失衡,全要素生産率減緩,收入分配不均和創新驅動不足。”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説,實現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根本途徑是推進結構性改革、加強創新能力和促進社會公平。

  面對經濟增速換擋、新舊動能轉換的局面,中國明確不搞“大水漫灌”和強刺激,而是謀長遠之策,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發展動能。

  2011年至2015年,中國GDP年均增長7.3%,同期全球經濟增長率僅為2.4%。盡管近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2015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仍達25%以上,表現出很強的外溢效應。

  中國正在實施的“十三五”規劃,引領中國向著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疾進,以自身良好的發展狀態推動和穩定世界經濟。

  發展助力全球。中國作為世界經濟重要引擎和穩定器,將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關于世界經濟的最新預測中,下調了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速預測,但將中國今年的預期提高0.1個百分點至6.6%,並維持明年增長預期不變。一降一升,是世界對中國經濟投下的“信任票”。

  “盡管經濟轉型和改革帶來諸多挑戰,但中國經濟中長期前景是光明的,我們對此充滿信心。”IMF總裁拉加德如此評價。

  在中國提議下,今年G20杭州峰會把“創新增長方式”首次列為G20峰會重點議題,中國還倡議制定G20創新增長藍圖,聚焦全球增長的中長期動力。

  “如果説以往G20峰會議題更突出行動性,聚焦短期挑戰,今年中方提出的杭州峰會議程則更注重長遠發展。”土耳其智庫經濟政策研究基金會主席居文·薩克評價説。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7月在北京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時表示:“中方推動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聚焦發展問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就是要助力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進聯動包容發展——中國方案著眼于讓世界經濟河流的水活起來,從制度層面提出了政策建議和行動綱領

  48歲的印度人森傑供職于一家機械貿易公司,已在杭州生活十多年。受全球經濟低迷影響,他所在的公司去年在南美的貿易量減少一半。

  對于即將開幕的G20杭州峰會,森傑期望會議能夠制定新的行動計劃,促進世界范圍的開放和聯動,讓資金、貨物流動起來,尤其是希望制定出推動全球貿易發展的新政策。

  森傑的期待,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貿易和投資兩大引擎表現低迷,是全球經濟復蘇緩慢且脆弱的重要原因。世貿組織預測,今年全球貿易增速預計僅為2.8%,將是連續5年增速低于3%,陷入近30年來“最糟糕”時期。

  G20成員對外貿易額和經濟總量分別超過全球的80%和85%。峰會如何重振兩大引擎,是時下待解的重大問題。

  “我們把世界經濟比作人的肌體,那麼貿易和投資就是血液。如果氣滯血瘀,難暢其流,世界經濟就無法健康發展。”去年11月在G20安塔利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一針見血地指出。

  ——讓世界經濟河流的水活起來,關鍵要疏通淤堵,開渠導流。當務之急要破除貿易保護主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讓要素資源在更大范圍高效配置。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G20成員共採取近1600項新的貿易限制措施,迄今僅取消了387項,不及四分之一。

  “打開窗子,才能實現空氣對流,新鮮空氣才能進來。”三年前,在俄羅斯聖彼得堡G20峰會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旗幟鮮明地表達了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倡議加強國際自由貿易,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立場。

  行動是理念的實證。中國加快了從“全球化積極接收方”向“全球化主動塑造方”的角色轉變,積極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與自由貿易體制。

  中瑞自貿區、中韓自貿區、中澳自貿區……自由貿易區建設的提速,邁出中國構建開放型經濟體係新步伐。

  倡導建設“一帶一路”,近三年來應者如雲。中國同30多個沿線國家簽署了共建合作協議,吸引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與沿線不同工業化階段的經濟體在互聯互通中匯聚強大的發展共識。

  作為本年度G20主席國,中國還在G20平臺上積極推動建立大國協調貿易制度,創立了G20貿易部長年度會晤機制。今年7月,首屆G20貿易部長會議批準了《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為促進全球貿易和經濟可持續發展確定了政策架構。

  就在杭州峰會開幕前夕,中國立法機構提出修改外資管理相關法律,有望對外資企業全面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向世界傳遞更加開放的積極信號。

  “G20作為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平臺,有必要發揮關鍵作用。杭州峰會與會領導人必須展示政治決心,避免貿易保護主義,積極推動全球貿易增長。”阿根廷戰略計劃研究所所長豪爾赫·卡斯特羅表示。

  ——讓世界經濟河流的水活起來,還需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

  杭州峰會設置專門議題,強調增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

  目前,全球新興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僅G20中就有包括阿根廷、巴西、中國、印度、俄羅斯等11個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擁有全世界一半的人口,約佔世界經濟總量的30%。

  有專家指出,當前全球經濟治理架構的一個主要缺陷是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在IMF、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中的代表性不夠,發言權過低,與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不相符,不利于全球共同抵禦風險,實現可持續發展。

  歐盟經濟和金融事務委員皮埃爾·莫斯科維奇認為,中國發起設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正是對國際經濟金融治理的有益補充。

  ——讓世界經濟河流的水活起來,必須更多傾聽發展中國家的聲音,推進“包容性發展”。

  寮國、查德、塞內加爾、泰國、哈薩克斯坦、埃及……今年的G20杭州峰會邀請了歷史上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參與,他們將在會上更多發聲。

  “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共聚一堂,坐在彼此身邊,彼此表現出尊重,相互聆聽。”在英國四十八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看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就國際經濟事務平等協商、共同決策,凸顯世界經濟治理格局的重大變化。

  “中國希望向國際社會傳遞這樣的信號:G20不僅屬于20國,還屬于全世界;關注的不僅是自身福祉,更是全人類的共同發展。”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説。

  同舟共濟,合作共贏——中國倡議旨在弘揚夥伴精神,為各方採取一致行動提供思想指引和中國智慧

  象徵G20各方的20根線條幻化成一座橋,與倒影形成寓意平等的圓形,搭配青綠山水畫般的色調和一枚“中國印”——G20杭州峰會的會標,既彰顯中國元素,又表示世界同心。

  “會標的原型就是橋。橋是聯通雙邊的載體,代表著開放、包容、理解和溝通。”會標的設計者、中國美院副教授袁由敏詮釋道。

  ——G20杭州峰會的重要任務之一,是要集眾智、聚合力,落實歷屆峰會成果,形成新的共識。

  從去年底接任G20主席國以來,中國在各成員、嘉賓國和國際組織大力支援和參與下“開門辦會”,共在國內20個城市舉辦各類會議60多場,參會人數達數萬人次。

  目前,杭州峰會準備就緒,有望達成近30項主要成果,成為歷屆峰會成果最豐富的一次——

  首次在加強結構性改革“頂層設計”方面取得裏程碑式的成果,明確了9大優先領域、48項指導原則和衡量指標體係;成功重啟沉寂多年的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首次將綠色金融列為峰會議題;第一次將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把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為G20奮鬥目標……

  “這些重大創新正是中國重視並積極參與G20的體現。”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舉例説,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核心目標是到2030年所有成員國消除饑餓與貧困。中國過去30年累計使6億多人脫貧,完全可以憑借自身豐富經驗,推動G20平臺發揮更大作用。

  ——G20杭州峰會的重要任務之一,是把二十國集團機制維護好、建設好、發展好,引領大國更好地承擔責任。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張海冰評價説:“這次峰會標誌著G20從危機應對機制正式轉型為致力于長期經濟發展的綜合治理平臺,是G20發展進程中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分水嶺。”

  中美作為世界上兩大經濟體,兩國元首峰會上的再次會晤,牽動全球視線。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中美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得好,其他國家就能迅速跟進,從而提升效率,也有助于減輕全球范圍內一係列事件導致的焦慮情緒。

  ——G20杭州峰會的重要作用之一,是要推進各國全方位互聯互通和良性互動,使各國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的利益。

  今年4月,中國河北鋼鐵集團出資收購塞爾維亞百年老廠斯梅代雷沃,讓這家瀕臨破産的鋼廠重新煥發活力,約5000名面臨失業的員工重返車間。

  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將這一項目稱為國家的夢想之一,深情地説:“許許多多的夢想正在中國合作夥伴的幫助下逐步實現。”

  面向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以産能合作為突破口推動中拉合作提質升級;面向上海合作組織,優先實施已經達成共識的互聯互通項目;面向非洲國家,未來3年重點實施“十大合作計劃”,中方決定提供600億美元額度的資金支援……中國用實際行動向世界表明,共建共用、合作共贏是經濟全球化條件下各國應對挑戰、實現發展的必由之路。

  ——G20杭州峰會的重要使命之一,是要倡導各國發揚夥伴精神,同舟共濟、一致行動,攜手破解世界經濟發展難題。

  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八年來,一些國家和經濟體的宏觀經濟政策走向不一、出現分化,協調難度加大,有些政策的外溢效應還給全球經濟帶來新的困擾。

  王文説,面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困境,迫切需要各國採取更多的友好型發展政策,加強宏觀政策協調,以集體力量應對挑戰,穩定預期、提振信心。

  誠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最珍貴的是各成員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實踐昭示我們,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形勢下,合作是各國應對挑戰、實現發展的必然選擇。”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G20需要拿出實際成果,展示其有效解決世界經濟問題的能力,其核心就是發揮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

  歌德有言:“知並不夠,我們還須行動。”

  在京杭大運河畔駐足遐想,中國曾因這條運河的開掘而南北暢通,促進了大國經濟的繁榮;在錢塘江邊的G20杭州峰會主會場舉目遠眺,未來的世界經濟河流,也將如這錢塘江水一樣,因這次峰會的開渠導流而奔騰向前。(記者周亮、沈錫權、韓潔、白潔、王慧慧)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8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