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國成功舉辦G20峰會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帶來曙光

2016年08月30日 12:12:5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倫敦8月30日電  專訪:中國成功舉辦G20峰會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帶來曙光——訪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拉蒙博士

  新華社記者梁希之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將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舉行,峰會主題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國際關係學高級講師拉蒙·帕切科·帕爾多博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對中國成功舉辦峰會充滿期待,相信峰會將取得成果。

  中國外長王毅在5月中外媒體吹風會上提出G20峰會“力爭打造十大成果”,從能源、就業、貿易、經濟等各方面提出了強勁、可持續增長的目標,引起英國學界的廣泛關注。拉蒙説,爭取在杭州峰會實現十大成果,這不僅為會議的進程指明瞭方向,也表明中國將在今年這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其中涉及可持續發展、全球投資策略等方面的內容將成為峰會的重要成果和突破。

  G20峰會迄今已舉行過10次。當峰會主席國的接力棒傳到中國手中時,國際社會不僅對二十國集團充滿期待,更對中國寄予厚望。

  拉蒙説:“我相信中國能夠成功舉辦G20杭州峰會。首先,中國在過去三十多年的發展是別的發展中國家難以企及的。中國還幫助了很多其他國家的人民脫貧,為其他國家樹立一個很好的榜樣。此外,中國可以在團結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中起非常關鍵的作用。中國也可以幫助發展中國家共用專業資源以及提供資金支援。”

  2015年9月,世界各國領導人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峰會上通過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拉蒙認為,中國將發展問題放在宏觀政策協調的突出位置,不僅能積極帶動G20成員率先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還將推動全球范圍的聯動發展合作。

  拉蒙指出,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與先前制定的千年發展目標相比有顯著突破。各國將竭盡所能幫助人民擺脫貧困,並完成可持續發展目標。這意味著,不僅要在短期內幫助發展中國家,同時也要建立長遠的目標,努力培育消費階層和服務業。G20峰會不僅要重點關注教育、婦女權利等基本問題,還要努力推動這些國家發展成為發達經濟體。

  在G20杭州峰會上,中方將努力推動全球投資政策指導原則的制定進程,同各方一道,合力把世界經濟拉上強勁復蘇之路。

  拉蒙説:“不同于貿易,我們目前還沒有適用于全球的投資規則。如果我們希望發展跨境投資,我們需要世界的主要經濟體在其中積極發揮作用,比如美國、歐盟、中國、日本,還有印度。”

  他最後表示,他對G20杭州峰會充滿信心,尤其是在當前全球經濟面臨諸多難題的背景下,中國成功舉辦G20峰會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帶來曙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瓊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7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