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讓杭州峰會更重要

2016年08月29日 07:23:17 來源: 光明日報

  【展望G20杭州峰會】

  今年6月,作為G20重要一員的英國公投決定脫歐,成為驚動全球的“黑天鵝”事件。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中國項目經理尚英傑、布魯金斯學會全球經濟發展項目資深研究員杜大偉近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英國脫歐為低迷的世界經濟帶來了不確定因素,使G20杭州峰會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杭州峰會大有可為

  尚英傑説,G20杭州峰會是英國脫歐公投後第一個專注于經濟議題的全球多邊機制,從某種意義上講,英國脫歐為中國在杭州峰會有所作為創造了機會。首先,作為本屆峰會的主辦方,中國可著眼于貿易和投資領域,大力推動貿易便利化協定。這一協定已經被82個WTO成員認可並簽署,但仍有包括5個G20成員在內的26個成員國沒有簽署。中國可利用主辦方的身份,推動相關G20成員簽署該協定,為推進自由貿易協定注入正能量。

  其次,中國可以為未來G20達成“全球投資規則協定”做好基礎工作。即使杭州峰會達成“全球投資規則協定”的可能性不大,中國也可以為未來達成該協定提出一些不具約束性的條款原則,並推動明年G20德國峰會取得更多進展。這一協定的最終達成可能還需要幾年時間。

  杜大偉表示,盡管世界經濟今年能夠實現溫和增長,但杭州峰會仍可幫助主要經濟體在加大刺激措施,特別是財政政策等方面協調政策與立場。在財政刺激及結構改革領域,中國可以樹立榜樣。英國脫歐凸顯當前全球孤立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日趨抬頭,如果中國今年能開放某些領域,將有助于全球阻擊貿易保護主義。從當前看,脫歐的影響似乎比較溫和,但一切變化都可能出現。如果全球經濟進一步弱化,中美兩國通過共同努力和政策協調等方式聯手穩定市場及促進經濟增長則顯得更為重要。

  G20更具全球經濟治理權威性

  杜大偉説,脫歐今年不會對世界經濟造成大的影響,但它對英國及歐盟而言卻非常糟糕,此舉或鼓勵其他國家也脫歐。脫歐今年內對中國與美國經濟的影響也相對較小,但從中長期看,脫歐將為已比較低迷的世界經濟帶來不確定因素,英國脫歐程式持續時間越長,世界經濟遭遇的負面衝擊或將越大。

  尚英傑表示,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來後,英鎊出現大幅貶值,這給離岸人民幣帶來了下行壓力,離岸人民幣也出現貶值,從而對中國人民銀行如何設定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給予了啟示。中國人民銀行強調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匯率管理,而英鎊位居其中。匯率問題可能成為此次G20杭州峰會的一個議題。

  尚英傑指出,2008年金融危機後,G20在全球經濟復蘇中扮演了更大的角色。英國脫歐很有可能推動G20在全球經濟治理方面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英國希望繼續在國際舞臺保持其影響力,G20對于英國而言是其繼續發揮領導力的好平臺。英國也將繼續加強其與歐盟和其他國家的關係。因此,英國將繼續利用G20平臺加強與各方的合作,推動英國提出的一些創新和倡議。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田穎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59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