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會正當其時

2016年08月29日 06:43:35 來源: 人民日報

  中國是目前世界上發展最迅速的國家之一,處在影響未來全球經濟及其治理的關鍵位置,而杭州峰會正處在一個歷史性的重要時刻

  在過去幾年裏,中國在國際社會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主動,更多地成長為經濟全球化的塑造者。有兩個標誌性例子可以證明:一是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該銀行吸納了來自歐洲及亞洲的多國成員,將成為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投融資最重要的機構;另一個是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致力于打造最具雄心的跨國發展戰略。此外,海外投資、人民幣國際化、中國企業“走出去”等,都説明瞭中國的全球影響力在多個層面迅速擴展。

  但全球國際貿易和投資卻整體呈現衰退態勢,這也是中國此次主辦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面臨的最大挑戰。在西方,反全球化的跡象變得普遍,美國大選中反全球化言論頻出,把美國工薪階層失業怪罪到全球化上;英國民眾公投決定脫離歐盟。所有這些現象的核心問題是,質疑全球一體化的未來。

  對這些現象決不能坐視不理,因為反全球化的情緒不僅出現在美國、英國,也在世界其他地區逐漸高漲。事實上,問題的核心不是全球化本身,而是過去所實行的全球化模式。由于這一模式沒有使美歐等地的廣大民眾受益,而只使其中的少數富裕階層得利,從而造成了社會不平等和不穩定的加劇。

  G20杭州峰會所設定的議題與應對這一挑戰高度相關。“創新增長方式”針對全球經濟增長緩慢這一核心問題。當前,無論是美國還是歐洲,都未從國際金融危機中完全恢復。歐盟經濟目前正面臨著某種程度上“失去的十年”;美國恢復情況好一些,但增長率依然令人失望。這些國家應對經濟停滯的政策顯得非常不充足,過于依賴貨幣政策,目前來看這一政策的效果十分有限。

  中國的重要性體現在即便增速放緩,中國的經濟增長率依然十分亮眼,同時中國還致力于維護全球一體化,推動互利共贏。無論是在經濟表現上,還是在對全球化承諾的恪守上,中國都有助于向世界提供一種基于增長與合作的全球一體化模式。該模式認識到刺激有效需求的重要性,而不再單單依靠貨幣政策,西方國家需要傾聽這一不同的政策聲音。如美國一些地方就面臨基礎設施損壞的困擾,需要大力投資基礎設施建設。

  “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是本次峰會的另一個重要議題。毫無疑問這一領域潛在的風險在加劇。過去40年,全球經濟重心從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發生了重要的轉移,然而全球經濟治理結構卻沒有進行相應的有效調整。G20在實踐上替代七國集團(G7),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份額和世界銀行投票權的遲來改革,也許可以視為最顯著的兩大變化。但由于IMF以及世界銀行主要依靠西方國家的資金,在投資發展中國家以及亞洲基礎設施方面既缺少政治意願,也缺少資金準備,所以進展緩慢。

  中國是目前世界上發展最迅速的國家之一,處在影響未來全球經濟及其治理的關鍵位置,而杭州峰會正處在一個歷史性的重要時刻。如果中國能在峰會上拿出一些新的富有創造力的方案,那將使峰會為歷史所永遠銘記。(作者馬丁·雅克 英國康橋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資深研究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59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