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開創全球化新境界--迎接G20杭州峰會述評之四

2016年08月28日 16:36: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  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開創全球化新境界--迎接G20杭州峰會述評之四

  新華社記者

  盡管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已經8年之久,但世界經濟復蘇進程依然緩慢,經濟增長新動能仍然不足,全球貿易和投資持續低迷。G20杭州峰會上,各國將共商破解之策。

  作為發展中的大國,中國一直致力于與世界共用發展機遇,不斷開拓對外開放新境界。中國提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張,可為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發展提供解決方案。

  世界問題:經濟增長乏力 貿易投資待振

  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嚴峻形勢,發達經濟體仍未完全恢復到國際金融危機之前的水準,新興經濟體也出現增長動力不足的問題。

  探究這一現狀背後的原因,需看到世界經濟中貿易和投資的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地指出:“我們把世界經濟比作人的肌體,那麼貿易和投資就是血液。如果氣滯血瘀,難暢其流,世界經濟就無法健康發展。”

  “近來,貿易增長的快速下滑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大隱患。”對外經貿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説,自2008年第一次G20峰會起,歷屆G20峰會都把支援多邊貿易體制作為其固有的組成部分。

  聯合國貿發會議預測,今年全球投資增速將下降10%-15%。

  在南開大學國際經濟研究所副所長葛順奇看來,外國直接投資不僅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手段,也是促進貿易增長的決定因素,約三分之二的國際貿易來自跨國公司直接投資。尋求跨國投資的可持續增長,是恢復世界貿易增長的重要途徑。

  歷史走到今天,各經濟體的融合度越來越高,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擴大開放和合作,是促進世界經濟重振的必由之路。

  只有打開窗子,新鮮空氣才能進來。作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兩大推進力,貿易和投資需要提速運轉,以有效提振世界經濟。

  “隨著全球經濟互聯程度的不斷加深,必須加強全球價值鏈的能力建設,促進最不發達國家和地區融入全球價值鏈,提升發展中國家在全球價值鏈上的地位,以此有效改善全球貿易增長放緩的局面。”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馬濤認為。

  中國行動:加強互利合作 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8月13日下午,X8024次中歐班列從義烏西站首發啟程,駛往俄羅斯車裏雅賓斯克,全程7200公里,計劃行程8天,比海運快了35天。至此,義烏已有四趟駛向“一帶一路”國家的國際集裝箱班列,這個不沿海、不沿邊的小縣城已然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前沿。

  在貿易投資不振的背景下,中國提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主張,秉承開放共贏理念,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準,為提振全球經濟做出了有益探索。

  --設立上海自貿區,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成為制度創新的探索之一,並逐漸推廣到新設立和擴容的其他自貿試驗區;

  --公布外國投資法草案,隨之取消逐案審批管理體制,探索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有重點地放開各産業領域的外資準入限制;

  --修訂《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大幅減少限制性措施;

  中國提出建設“一帶一路”的倡議,就是要以加強傳統陸海絲綢之路沿線國家互聯互通,實現經濟共榮、貿易互補、民心相通。如今,中國倡導的“共商、共建、共用”理念,日益為國際社會廣泛認同。

  與此同時,著眼于構建新的全球經濟治理格局,中國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引導各方積極融入全球價值鏈,改善全球投資政策環境。

  數據顯示,近年來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保持較快增長,對外投資額已超利用外資額,成為資本凈輸出國。今年前7個月,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6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投資額6732.4億元,同比增長61.8%。

  中國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將堅定維護和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為提振全球經濟貢獻力量。

  G20期待:拓展全球化新境界 為世界經濟注入活力

  從聖彼得堡到布裏斯班,再到安塔利亞,中國把脈世界經濟,在G20舞臺上提出一係列政策主張和解決方案,並身體力行。一方面積極參與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一切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促進建立均衡普惠的全球貿易體係;另一方面,推動區域性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

  中國理念將貫穿到今年的G20杭州峰會之中。“杭州峰會主題強調‘聯動、包容’,聯動主要是指一個強勁增長的世界經濟源于各國的緊密合作和共同增長,包容則是要把世界各國都納入全球化進程中來,讓世界大多數人能夠分享全球一體化的福祉,不搞排他性的標準、規則和體係。”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宏觀研究部主任賈晉京説。

  為推動貿易和投資發展,中方為G20議程注入更加聯動、包容內容,並為此打造了G20貿易部長會和貿易投資工作組等機制化平臺。

  7月舉行的G20貿易部長會議發布了G20歷史上首份貿易部長聲明,批準了《G20貿易投資工作組工作職責》《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等三份文件,還就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達成重要共識。

  “中國政府向全世界發出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的積極信號,並提出加強二十國集團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建議,這無疑是中國向全球經濟注入的又一強勁動力。”沙特阿拉伯費薩爾國王文化研究中心主編阿卜杜拉説。

  世界和中國的發展實踐已經證明,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後。只有以廣闊的胸懷擁抱世界,推動與世界共用發展機遇,才能開創全球化的新境界,讓世界經濟重現生機。(記者趙曉輝、郝亞琳、屈淩燕、商意盈)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 仍為世界經濟重要引擎——迎接G20杭州峰會述評之一

中國發展新理念為世界經濟提供指引——迎接G20杭州峰會述評之二

中國結構性改革為全球發展提供解決方案——迎接G20杭州峰會述評之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白羽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67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