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改革創新,開掘世界經濟活力之源——展望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之一

2016年08月28日 08:49:0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  題:改革創新,開掘世界經濟活力之源——展望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之一

  新華社評論員

  九月,世界將聚焦中國,聚焦杭州。共商世界經濟合作大計,共襄全球發展盛舉,即將開啟大幕的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不僅是中國的機遇,也是世界的機遇。

  “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杭州峰會的主題承載厚重期待。首次將“創新增長方式”列為重點議題之一,是這次峰會的一大創舉,引起廣泛關注。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這樣的議題設置,既切中世界經濟的深層病灶,也主動把握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創造的歷史性機遇,為世界經濟擺脫低迷、重煥生機指明瞭方向。

  “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安塔利亞峰會上指出的,世界經濟發展到今天,上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所提供的動能已經接近尾聲,傳統經濟體制和發展模式的潛能趨于消退。同時,發展不平衡問題遠未解決,現有經濟治理機制和架構的缺陷逐漸顯現。這些因素共同作用之下,導致世界經濟整體動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不管是世界經濟還是中國經濟,都面臨加快新舊增長動力轉換、加快轉型升級的發展課題。

  動力從哪裏來?轉型向哪裏突破?從歷史經驗和教訓看,短期政策刺激、經濟杠桿的過度運用只能“救急”、不能“治本”,更不可能把病根拔掉。體制機制變革釋放出的活力和創造力,科技進步造就的新産業和新産品,才是歷次重大危機後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實現復蘇的根本。“道在日新”,改革創新是世界經濟長遠發展的根本動力,是各國繁榮發展的活力之源。

  惟改革創新者勝。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的出色表現給世界以信心,也引發國際社會對“中國為什麼能”的深入思考。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7%,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仍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這份堪稱優異的中國答卷背後,是“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的理念和堅定不移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行動。去年,中國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14220億元,同比增長9.2%;授予境內專利權157.8萬件,比上年增長32.4%。從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機總裝下線,到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再到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成功發射,見證著中國邁向世界科技強國的堅實步伐。

  這種穩中有進、穩中有好的發展態勢背後,是中國堅定不移推進結構性改革的艱辛努力。從轉方式、調結構到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深化簡政放權等改革到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正是因為著力解決經濟中的深層次和中長期問題,中國經濟才能頂住下行壓力、行穩致遠。今年上半年,中國日均新登記企業1.4萬戶;戰略性新興産業二季度增長11.8%。市場主體更趨活躍,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方興未艾,這些積極變化預示著更好的發展前景。展望杭州峰會,通過創新驅動發展和結構性改革,創新增長方式,為各國增長注入動力,使世界經濟煥發活力、提升潛力——這既是源于發展實踐的中國理念,更是讓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實現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的中國方案。

  杭州,一座歷史文化名城,也是創新活力之城。從阿里巴巴的電商傳奇,到夢想小鎮、基金小鎮的創業激情,再到“雲上杭州”的互聯網精彩,杭州已成為創新中國的生動縮影,噴薄著創業創新的時代氣息。目前,各方已原則核可了G20創新增長藍圖,明確了結構性改革的9大優先領域和48項指導原則。我們期待,在杭州峰會上,各成員同乘改革之風、共揚創新之帆,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一起為全球增長開掘新動力、開辟新路徑,推動世界經濟迎來新一輪繁榮發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6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