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發動機”凸顯中國貢獻

2016年08月27日 11:25:16 來源: 經濟日報

  炎炎八月,最吸引國人眼球的莫過于出徵裏約的中國奧運代表團。奧運賽場上,中國健兒奮勇拼搏,為國爭光,贏得世界的尊重;同樣,在各項奧運服務中,從地鐵車輛、安檢設備到體育器材、賽事服裝,“中國制造”讓人們深刻感受到了無處不在的中國元素。

  在世界經濟復蘇緩慢的當下,中國經濟正如冬天裏的一把火——

  面對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中國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著力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保持了經濟穩定增長,增速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改革創新和結構轉型取得新的進展,消費的主導作用、服務業成為第一大産業的優勢不斷顯現,新技術、新業態等新經濟快速增長。中國以佔世界八分之一的經濟總量,對全球經濟增長作出四分之一的貢獻,産生了較強的溢出效應。在國際機構接連下調主要經濟體增速預期、英國“脫歐”等變局使復蘇乏力的世界經濟不確定性進一步加大之時,中國上半年GDP增長6.7%的成績單,再次為世界經濟提供了增長信心。

  放眼未來,中國經濟仍將是世界經濟的“穩定器”。

  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雖面臨挑戰,但科技革命、機制創新所迸發的新動能呈快速增長態勢。大力推進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激活了市場主體活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有效提升了全社會的創造力;移動互聯網、機器人等新産業、新模式正孕育成為新的經濟動能;自貿區、“一帶一路”建設等對外開放措施有效拓展了經濟發展空間。

  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中國倡導“一帶一路”建設以來,同30多個沿線國家簽署了共建合作協議,一批有影響力的標誌性項目陸續落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其中。從大力推動國際産能合作到推進貿易便利化,中國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作用更為彰顯。

  高盛近日發布市場報告稱,從進出口商品種類和數量的變化可以看出,中國在全球經濟“價值鏈”中的地位顯示出升級趨勢。在報告中,高盛依據過去10年中國主要進出口商品的變化指出,中國經濟正從投資、制造和出口型為主的“舊經濟”向消費與服務型為主的“新經濟”轉型,並已取得顯著成效。

  沙特阿拉伯中國問題專家穆罕默德·曼蘇布認為,中國為應對經濟增長放緩壓力,對內積極進行改革,加快調整和優化産業結構;對外加強國際合作,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等。中國的這些做法為同樣面臨經濟難題的國家起到了示范作用。

  中國經驗提供行動樣本。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表示,擔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以來,中國加強宏觀形勢研判和政策協調,主導制定《杭州行動計劃》,為實現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的目標做了大量工作。

  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離不開高效有序的全球治理。面對共同的挑戰,唯有同舟共濟,才能立己達人,才是正道通途。中國堅定不移地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致力于構建更加公平、公正、開放的國際經濟體係。

  出席三次G20峰會,習近平主席都強調,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必須堅持創新的發展、聯動的發展以及包容的發展。2013年聖彼得堡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各國要放眼長遠,努力塑造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這些思想彰顯了中國智慧,孕育著中國方案;

  2014年布裏斯班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推動創新發展 實現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倡導做共促經濟改革的發展夥伴,落實全面增長戰略,推動世界經濟從周期性復蘇向可持續增長轉變;在去年安塔利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 共用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強調二十國集團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推動改革創新,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近幾年來,新興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一直在50%以上,危機時期甚至超過70%。全球經濟格局的改變,使2016年由中國這個發展中大國主辦的G20峰會在世界經濟低迷中被賦予了新的期待。

  印尼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全球經濟正經歷深刻變革,全球金融秩序也面臨重大調整。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崛起,正影響和改變著世界金融秩序。

  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9億多勞動力,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和有專業技能的人才;世界第一大制造國、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大國、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大國;世界上第二大消費市場……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大、優勢足、空間廣,全球“發動機”實至名歸。

  正如國際汽配業巨頭法國彼歐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洛朗·比雷勒所説,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全球經濟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甚至引領方向的作用。相信中國在G20框架下,將同與會各方對話協調、包容分歧,帶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記者 廉 丹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5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