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導創新驅動發展很重要——訪B20中小企業發展工作組聯合主席葉美雲

2016年08月27日 11:23:01 來源: 人民日報

  “在多邊論壇上,中國的積極參與非常重要,這有助于引導和確立良好的政策和原則,創造可持續增長和就業機會。”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B20)中小企業發展工作組聯合主席、威猛集團董事長葉美雲前往杭州參會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如此表示。

  曾數次訪華的葉美雲説,中國在世界經濟和二十國集團(G20)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並對世界經濟的可持續增長和發展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我們生活在一個既相互關聯又充滿許多未知和不確定的世界,但共性比差異多,緊密合作將會取得積極成果。”G20、B20、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合組織、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國際機制,甚至阿里巴巴等企業,都可以通過全球合作造福世界。

  “中國今年選擇的峰會主題比較宏大,並促成了非常廣泛的議程。”葉美雲對“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這一峰會主題有著自己的詮釋。在她看來,“活力”“聯動”是G20核心任務的一部分。“活力”源自G20的初衷,即應對金融危機和促進世界經濟復蘇。“聯動”是在提醒成員共同努力,解決共同挑戰,消除共同障礙。今年中國呼吁G20致力于激活全球經濟增長,挖掘新動能、激發新活力。為此,G20將倡導創新驅動發展,有效推動G20成員的結構性改革。

  葉美雲認為,就其與經濟增長的關係而言,“創新”是一個恰逢其時的新主題。她説:“當創意、人才、機會、互聯能力和共用這些重要成分被發掘的時候,創新出現了。”

  “包容”的重要性則在G20內部逐漸顯現,B20中小企業發展基礎工作組的形成,便是一個例證。如能包容地看待中小企業在數字接入、融資、參與全球價值鏈、政府採購和監管等方面的作用,將會對創業、成長、青年就業、社會穩定以及婦女參與和創新等帶來重要積極影響。

  談到對G20杭州峰會的期待,葉美雲希望G20為營造更加開放和透明的商業環境而努力,批準《貿易便利化協議》(TFA)以簡化程式,提高跨境貿易效率,改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框架來增加基礎設施投資,為電子貿易的未來提供成熟指南,同時增加對創新和寬頻建設的投資,以減少技能差距,為人際連接提供更多機會。“這些改革和計劃如能得到廣泛實施,將化風險為回報,有助于企業的創業、增長,有助于創造一個更好的投資環境。”

  關于今年的《B20政策建議報告》,葉美雲認為它是一個強大的文件,“囊括了切實的結構性改革措施,將促進更多增長和經濟活力”。《B20政策建議報告》中的4方面、20項政策建議是來自不同工作組的500位私營部門成員聚在一起反覆討論的結果,為G20出臺全球增長對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獻策。葉美雲説:“G20領導人應該找到方法來表達願景、指明前進道路以及回應民眾需求,以利于制定中長期的有益經濟政策。”記者 章念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58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