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會將為未來發展指明方向

2016年08月27日 11:20:22 來源: 經濟日報

    瑞士聯邦財政部長于利·毛雷爾日前向媒體表示,瑞士支援中國主辦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相信G20杭州峰會將在不同領域為未來發展指明方向。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也表示,瑞士對中國作為主席國所設置的各項具體目標印象深刻。中國積極推動G20框架下經濟政策的協調發展,必將有利于歐洲經濟的復蘇。

  談起本次峰會“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主題,戴尚賢認為,如今世界各國的經濟都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相互依存的。一國發生重大經濟危機,會給其他國家造成嚴重影響。但與此同時,這種全球化也存在著積極的方面,增加了很多領域的發展機遇,包括創新和活力等,這些都是經濟復蘇的關鍵因素。

  毛雷爾表示,中國作為2016年G20輪值主席國,提出了目標明確的議程。其中,中國把結構性改革視為最重要的議題,在這方面瑞中兩國的觀點是一致的。戴尚賢也認為,中國經濟向服務型經濟轉型的方式對世界經濟持續發展至關重要。作為G20主席國,中國將這些結構性改革的必要性提上議程值得讚賞。

  毛雷爾説,從政府層面來看,為了實現經濟增長,就必須實施必要的結構性改革,以保證經濟可持續增長。只有首先實施結構性改革並整合國家財政,才能促進經濟增長。結構性改革涉及勞動力市場、産品市場的改革,同時還要對創新和競爭提供更為寬鬆的環境。他表示,期待各國在此次會議上作出承諾,提出一係列改革的重點領域和指導原則,同時建立一套指標體係,更好地評估和監測各成員國的改革進展。

  毛雷爾強調,當前全球面臨的金融形勢,要求各國盡快實施結構性金融改革,因為金融市場的結構性穩定是整個市場穩定的基礎。金融市場的穩定和可持續發展,取決于是否堅持努力貫徹國際金融監管領域已經達成共識的改革措施,具體説就是完善金融機構的係統適應性和《巴塞爾協議Ⅲ》的實施,但採取的協調措施也要適度,“如果過度監管反而會阻礙金融市場的發展”。瑞士作為全球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願意發揮其專長,在技術和行動上,盡全力同中國一起促進這些議程的進一步發展,推動建設一個穩定、開放的國際金融體係這一共同目標的實現。

  毛雷爾説,在這次峰會上,瑞士提出的重要議題是“國家債務重組”,因為不斷積累的債務會影響到經濟增長以及國家穩定。國家債務重組可以使無力償還債務的國家暫時解除或減少償債負擔,為其經濟復蘇和發展贏得時間,最終恢復支付能力,重新回到資本市場,從而確保該國乃至整個國際金融體係的穩定。

  在談到中國經濟時,戴尚賢説,中國市場前所未有的發展對世界經濟産生了顯著影響。他説,金融合作已經成為瑞中關係的中心。瑞中金融關係的加強也反映出中國企業與銀行的國際化發展,其結果之一就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瑞士承認人民幣正日益國際化,非常重視優化框架條件從而使瑞士成為人民幣清算中心,並且歡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人民幣作為其五大國際結算貨幣之一的決定。

  毛雷爾指出,中國強大的經濟背景使其對人民幣匯率懷有信心,人民幣對瑞郎直接交易是在加強瑞中兩國金融與貿易關係發展方面邁出的重要一步。瑞士國家銀行(央行)行長托馬斯·約爾丹也表示,瑞士對人民幣匯率非常有信心,因為中國近年來的經濟發展有目共睹,強大的經濟為匯率穩定提供了強有力支撐。記者陳建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58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