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會:“中國方案”備受期待

2016年08月25日 17:06:2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國際觀察)G20杭州峰會:“中國方案”備受期待

  新華社記者

  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將于9月召開。在這一平臺上,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將作為平等夥伴,就如何應對全球經濟挑戰、改善全球經濟治理、加速世界經濟發展進行探討和合作。

  世界輿論普遍認為,作為本屆峰會的東道國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有能力確保這次峰會的成功,並為世界經濟的振興作出重要貢獻。

  直面全球經濟挑戰

  中國此次主辦G20杭州峰會,正值當前全球經濟面臨諸多重大挑戰。

  國際人士紛紛指出,“不確定性”已成為影響當前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

  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高級顧問彼得森指出,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的不確定性、新興市場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難民流動的不確定性、地緣政治風險和恐怖襲擊威脅帶來的不確定性……“(所有這些)不確定性給投資和消費者信心帶來了負面影響,抑制了經濟增長”。

  轉型的趨勢也給全球經濟帶來變數。印度尼西亞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蘇爾約諾説,全球經濟面臨大轉型,而每個國家都面臨轉型的責任和壓力。

  彼得森認為,世界經濟面臨貿易保護主義和流動性過剩的問題。他指出,由于經濟增長乏力,很多國家為防止經濟産出下降和工作崗位流失,採取了保護主義措施。對世界經濟而言,這將導致出口下降,進而使世界經濟增長減速,威脅就業。此外,自雷曼兄弟公司2008年9月破産以來,許多中央銀行都大量增加了貨幣供給。這些流動性中的大部分正在流入資産市場,導致資産價格飆升。

  在澳大利亞羅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研究員沃夫看來,金融危機後,世界經濟仍未恢復強勁增長,也遠非均衡、可持續。

  引領全球經濟治理

  要有效應對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挑戰,就必須不斷提高全球經濟治理水準。國際專家認為,中國主辦G20本屆峰會,有利于全球經濟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和有效的方向發展。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麥克法誇爾表示,杭州峰會將繼續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進程,因為作為全球最大新興經濟體的中國正在引領峰會的籌辦過程,並參與國際規則的制定。

  貝塔斯曼基金會中國研究專家容愷樺説,中國已成長為21世紀最重要的全球經濟力量之一,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中國可以為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一種不那麼以西方為中心的思路。”

  國際人士注意到,為改善全球經濟治理水準,中國作為G20本屆峰會的東道國,不僅成功重啟了沉寂多年的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還邀請了史上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參加杭州峰會的各項討論。

  印尼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蘇爾約諾認為,中國努力利用G20這一平臺,推動建設一個反映新興市場國家利益和訴求的多元國際經濟新秩序。“杭州峰會有望成為未來全球經濟新秩序的轉折點。”

  “中國方案”備受期待

  在G20杭州峰會上,除了在宏觀層面推動全球經濟治理外,中國還將就如何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提出“中國方案”。

  “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是本屆峰會的主題。其中,“創新增長方式”將被作為峰會重點議題,峰會還將制定創新增長藍圖。這與中國確立的以創新發展為首的五大發展理念高度吻合,體現了“中國智慧”。

  蘇爾約諾表示,目前全球正邁向以互聯網+、人工智慧、3D列印、自動駕駛等為代表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國是全球創新舞臺上的佼佼者,也是邁向智能時代最快的國家之一。中國在電子商務、社交媒體應用和網絡支付等領域已經接近甚至趕上美國。

  “今年G20峰會將提出構建創新的世界經濟,這符合當代世界經濟發展的要求。”蘇爾約諾説。

  阿根廷戰略規劃研究所所長卡斯特羅表示,在杭州峰會上,中國將提出強調創新發展和增強協作共同面對全球經濟結構性危機的倡議,這非常及時,因為結構性危機令全球經濟在過去三年中發展緩慢。

  專家認為,杭州峰會也將推動世界經濟聯動發展、包容發展。

  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對新華社記者説,全球經濟現在是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狀態,只有各國經濟協調發展,才能減少摩擦,增加雙贏。德國最大的期待也在于此。

  美國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卡恩對中國促進全球貿易增長和加強全球投資政策協調的做法表示讚賞,認為這是提振全球經濟增長的正確方式。

  卡恩説,當前全球貿易正處于非常關鍵的時刻,面臨很大的貿易保護主義壓力,特別需要中國發揮領導力來抵制貿易保護主義,以更加務實和理性的方式應對貿易問題。(綜合新華社記者陳靜、鄭世波、毛鵬飛、徐海靜、唐志強、高攀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白羽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55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