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用主人翁行動回應外界“擔憂”

2016年08月24日 07:18:0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距離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越來越近,中國在這個主場外交的大舞臺上將如何展示自己?如何在利益各不相同的國家之間當好“協調者”?如何推動G20峰會轉化為推進全球治理和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的有效平臺?世界拭目以待。

  配得上負責任大國的名聲

  據日本共同社8月22日報道,日本外務省22日發布了中日韓三國將于24日在東京舉行三國外長會談的日程。

  之前,三國外長會談能否如期舉行備受各方關注。韓聯社報道稱,中日韓三國領導人將出席9月在中國杭州舉行的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而在此之前中日韓三國外長會談或將緩和區域內緊張局勢。

  此外,日本《讀賣新聞》8月17日報道,鑒于多國發生恐怖襲擊事件,日中兩國政府正在調整日程,以便在時隔4年舉行“日中反恐對策磋商”。報道稱,日中兩國政府希望在9月初舉辦G20峰會之後再進行這一磋商。在亞洲面臨更多恐怖威脅的時候,舉行日中反恐對策磋商也旨在顯示促使G20峰會取得成功的合作態度。

  G20杭州峰會在即,中國正在全方位地努力著。但是,外媒卻時不時會透露出一點酸溜溜的所謂“擔憂”。正如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上的一篇文章所説,中國在外交上遭遇的“低潮和衝突”獲得了關注。英國廣播電臺發表文章列舉了G20之前,中國的“外交挑戰”,包括“薩德”問題、朝核問題等。美聯社的一篇分析則指出,中國目前正面臨越來越多重大的外交挑戰。報道還指出,這些挑戰大部分在某種程度上都和美國有關。

  《印度教徒報》網站最近發表題為《一個縮小印中分歧的機會》的文章稱,中國作為G20主席國將推進該組織的議事日程,而不是拖著峰會解決其自身擔憂的問題。北京對這次峰會的處理將表明它是否配得上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名聲。

  承擔起主人翁角色

  中國正在用自己的行動回應這些所謂“擔憂”。

  作為主辦國,基于當前形勢和各方期待,中國把“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作為杭州峰會主題。意大利駐華大使謝國誼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一主題的提出彰顯了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責任擔當:“這一主題的提出表明中國在國際問題討論中的主人翁角色。在金融危機過後,全球都面臨著經濟問題,討論重點集中在全球金融穩定性、結構改革和包括歐洲在內的多國所面臨的高失業率問題。我們認為將本屆峰會的主題設置為對經濟增長結構性調整的討論是至關重要的,這一主題既包括金融穩定性議題,又包括經濟增長議題。”

  最近,多個國際機構發布的數字都顯示了對世界經濟前景的擔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在其公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再次下調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至3.1%和3.4%。國際貿易組織也將全球貿易增長率下調至2.8%,這是連續5年全球貿易增長低于經濟增長。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社論提醒,G20成員應該認識到,不得不採取措施支撐疲軟增長的時刻已顯著迫近。

  有識之士呼吁,世界經濟發展緊密相連,需要世界各國建立起新的協調、合作機制。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認為,G20成員共同選擇和共同行動十分重要,“期待各方能就有利于21世紀經濟發展的新協調、合作框架達成共識”。

  “在世界經濟面臨諸多挑戰的大背景下,與會者需要思考如何將G20峰會轉化為推進全球治理和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的有效平臺。”阿根廷戰略規劃學院院長豪爾赫·卡斯特羅接受媒體採訪時説。

  作為今年G20峰會主席國,中國正在做出表率。

  德國學者辜學武積極評價中國今年以來為G20峰會所做的大量協調工作:“中國在堅持自己訴求的同時,一直在努力協調各國的立場,尤其是幾個主要經濟實體的立場,以最大限度地調動與會國的積極性。一個針對當前世界經濟的主要問題的改革藍圖和落地方案似乎已經形成,只等9月初二十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齊聚西子湖畔時批準了。”辜學武進一步指出,中國提出的“對症下藥”思想基本主導了整個方案的制定過程,北京的“牽頭”和“協調”功能均得到了肯定,就連一向挑剔和不茍言笑的德國財長這次也對中國發揮的“領導”作用大加讚賞。

  阿根廷亞洲事務專家瑪麗亞·佩拉爾塔認為,從金融危機中緩慢復蘇的全球及拉美經濟“正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應對新的挑戰”,G20成員應充分接納中國提出的“共商共建共用”全球治理主張,以聯動眼光審視世界經濟和金融市場發展,利用G20平臺優勢實現真正互利共贏的國際經濟合作。

  “中國路線”會繼續

  近日,美國、加拿大、韓國等紛紛發布本國首腦將出席G20杭州峰會的消息。各國均期望,要與中國一道,共同通過G20這個平臺推動全球經濟體係更好地運轉。

  美國白宮網站8月18日公布:美國總統奧巴馬于9月2日至9日出訪中國和寮國。美國《華爾街日報》19日稱,這次訪問是奧巴馬任內的第11次亞洲之行。路透社則稱,這將是奧巴馬在美國總統任內最後一次訪問被其政府劃為美國外交中心的亞洲地區。

  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沃利·阿耶莫之前曾表示,美方願擴大美中合作,通過G20平臺與中國和其他國家一道推動全球經濟體係更好地運轉。

  中國和德國分別是2016年和2017年的G20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也是歐洲政府首腦中訪華次數最多的一位。出席G20杭州峰會將是默克爾總理任內的第10次訪華。

  德國《商報》日前稱,中國正成為德國“在二十國集團內強有力的新夥伴”,兩國均希望把在財經領域一係列共同理念融入G20當中,“中國是今年的主席國,德國則是明年主席國,這是一個充滿機遇的時刻。”

  德國波恩大學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終身講座教授、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預計,德國2017年接過G20峰會主辦權之後會繼續推行“中國路線”,“這一點不容置疑”。“漢堡峰會也將辦成一次具有‘德國特色’的峰會。”他強調,柏林會在應對難民危機、防范新的金融風險、統籌全球應對數字化挑戰能力、去産能和消除貿易壁壘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思路,“但所有這些重點都和中國的思路與訴求有異曲同工之處,相信兩國的合作會在漢堡峰會上持續下去。”

  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曾在總理默克爾第9次訪華前接受採訪表示,德國對與中國保持密切交流非常重視,雙方將深化合作,讓G20機制成功運轉。他強調,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德國是世界第四大經濟體,責任重大。G20成功運轉,世界經濟的80%就將是成功的。

[責任編輯: 趙冰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5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