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線:新起點、新期盼、新機遇——全球專家學者寄語G20杭州峰會

2016年08月24日 13:53:5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  全球連線:新起點、新期盼、新機遇——全球專家學者寄語G20杭州峰會

  新華社記者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于9月在浙江杭州舉行。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不確定性增加的大背景下,G20杭州峰會被世界寄予厚望。全球各界人士期待與會各方一道,攜手完善全球治理,推動世界經濟實現穩定復蘇。

  杭州峰會肩負厚望

  澳大利亞創新金融研究院院長郭生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G20杭州峰會是中國乃至世界經濟的一件大事。

  “現在可以説是世界經濟的‘決戰時期’。如果G20杭州峰會上各國能夠達成共識,齊心協力,很可能在三到五年內扭轉世界經濟低迷態勢,把貿易、創新、協調發展、綠色發展推升到更高層次水準上,”郭生祥説。

  沙特阿拉伯中國問題專家穆罕默德·曼蘇布認為,近年來,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很多國家都面臨不同程度的經濟困難。在這種背景下召開的G20杭州峰會將對全球經濟産生重大和深遠影響。

  G20杭州峰會的主題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土耳其智庫經濟政策研究基金會主席居文·薩克認為,創新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將“創新”寫入峰會主題,進一步強調創新驅動和科技進步對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如果説以往的G20峰會議程更突出行動性,聚焦短期挑戰,今年中方提出的杭州峰會議程則更注重長遠發展。中國在擔任G20主席國期間,通過強調和關注創新,使經濟增長的動力變得更加多元。

  “相比去年的土耳其G20峰會,杭州峰會的目標更加雄心勃勃,”薩克説。他表示,今年中國將繼續推動G20成為涵蓋增長、貿易和投資的全球治理有效平臺。

  中國經濟點亮世界

  G20杭州峰會對于全球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在發揮世界經濟“穩定器”功能的同時,也在為世界經濟挖掘增長動力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在郭生祥看來,如果説目前世界經濟正經歷冬天,中國經濟就是冬天裏的一把火。這把火如果點燃,將是世界經濟從低迷走向復蘇、從黯淡走向光明前景的開始。

  巴西裏約州立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毛裏西奧·桑托洛認為,目前歐洲經濟因為英國“脫歐”受到較大影響,美國經濟則面臨總統選舉帶來的不確定性,最有潛力帶領世界經濟恢復增長的就是中國。中國有廣闊的市場和穩定的政治環境,有能力帶領其他國家、特別是金磚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制定新政策,助推經濟增長。

  中歐數字協會主席魯乙己表示,目前全球正面臨一些共同挑戰,在這樣的環境下,中國成為世界舞臺上的一個重要力量。“中國不是世界的一個困擾或者問題,中國是世界的‘答案’。”

  面對復蘇乏力的世界經濟,很多國家都認識到,單憑財政和貨幣政策難以擺脫困境,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説:“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在結構性改革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績。通過大力推進供給側改革,中國加大了科技創新力度,環保理念得到提升,這無疑有利于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國際汽配業巨頭法國彼歐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洛朗·比雷勒表示,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全球經濟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甚至引領方向的作用。相信中國在G20框架下,將同與會各方對話協調、包容分歧,生成以創新為主導的新活力,帶領世界經濟走出當前困境。

  中國理念啟迪世界

  中國在為全球經濟貢獻強大動能的同時,也在為世界貢獻智慧。專家認為,中國的理念和模式不僅于自身經濟發展有益,也為其他國家提供了經驗和借鑒。

  印度尼西亞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本次峰會上,除G20成員,中國還將邀請史上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參與會議討論。發展中國家有望在會議上學習更多中國經濟轉型的經驗,有利于自己的長遠發展。

  他説,中國目前正在積極推動經濟轉型,即從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和知識密集型轉變,從低端制造業向中高端制造業轉變。中國的轉型在技術創新推動下已經取得了顯著成效,成為很多國家學習的榜樣。

  曼蘇布認為,中國為應對經濟增長放緩壓力,對內積極進行改革,加快調整和優化産業結構;對外加強國際合作,提出“一帶一路”等倡議。中國的這些做法為同樣面臨經濟難題的國家起到了示范作用。

  郭生祥認為,中國提出的“四個全面”以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既具有中國特色,對世界也具有標示意義。他説,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中國作為新興經濟體和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之一,把自己的發展經驗與世界分享,對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執筆記者:康逸、杜靜;參與記者:徐海靜、趙焱、陳威華、王波、施春、李根興)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4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