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活力——訪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

2016年08月22日 10:14: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柏林8月22日電(記者胡小兵)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説,他期待著即將在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9月4日至5日,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應邀聚首杭州,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主題,晤商世界經濟面臨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緊迫的挑戰,為國際合作指明方向。

  辜學武説,在全球經濟不景氣、增長缺乏動力的背景下,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應展現信心,“參加峰會的領導人應該代表每一個國家拿出具體振興本國經濟的方案,杭州峰會應是協調這些方案的一個平臺,這一點非常重要”。

  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對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具有重要意義。當前,世界經濟復雜多變。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杭州峰會,期待此次峰會在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國際金融穩定、應對風險和挑戰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辜學武指出,當前全球經濟處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狀態,只有各國經濟協調發展,才能減少摩擦、增加雙贏。德國對峰會的最大期待也在于此。尤其是在加強結構性改革、減少過剩産能方面,德國抱有非常大的期待。

  辜學武在採訪中肯定中國近年來經濟發展。他説,中國經濟發展總體較為平穩,勞工市場相對穩定,新的工作崗位不斷産生。二十國集團成員中包含中國主要貿易夥伴和投資夥伴,中國有意願和興趣來推動二十國集團發展。

  辜學武説,中國對二十國集團的積極推動作用在于中國“對結構改革的關注”以及“主張通過協調投資、破除貿易壁壘和相互配合來促進全球經濟的新一輪發展”。

  他認為,相較以往峰會,杭州峰會將促成二十國集團進一步推動改革。“以往峰會,談改革的多,促落實的少。此次杭州峰會將把一些改革的理想和方案具體化,並確保它們切實可行,成為實實在在推動發展經濟的動力。”

  今年以來,二十國集團財金渠道圍繞峰會主題,就全球經濟形勢、可持續和平衡增長等諸多議題開展合作並取得積極進展。各方明確了結構性改革的9大優先領域和48項指導原則,制定了衡量改革進展和成效的指標體係。

  辜學武認為,在所有事關改革的問題上,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對世界貿易體係的改革,尤其要消除2008年以來堆積起來的貿易壁壘。8年來,各國出臺了數以千計的貿易保護措施,希望這些措施能夠在杭州峰會上被終止。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43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