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杭州G20推動綠色金融正當時

2016年08月17日 16:07:09 來源: 新華網

    英國金融時報網17日發表署名為吳雨霏撰寫的題為《中國杭州G20推動綠色金融正當時》的文章。文章説,在全球氣候變暖、環境惡化的背景下,綠色金融作為將環境影響的潛在的回報、風險和成本作為重要的因素,納入投資決策中,從而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一種創新性的金融模式應運而生,逐漸受到各國政府、金融機構、企業的重視。

  今年G20峰會將于9月在中國杭州舉行,作為輪值主席國的中國在“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主題下,首次將綠色金融納為G20峰會重點議題進行探討。這不僅體現了中國對于經濟向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方向轉型的決心,也順應了世界落實《巴黎協議》目標的呼聲,推動實現氣候、環境方面的全球合作。

    全球綠色金融發展的機遇與挑戰

  自上個世紀80年代起,全世界對于氣候與環境的關注開始從民間運動上升到政府間談判合作的重要議題之一,綠色低碳的概念也逐漸開始融入到包括金融在內的經濟部門發展中。2015年年末,196個締約方聚集在法國巴黎達成了自1997年《京都議定書》以來具有裏程碑意義的氣候變化全球治理協定《巴黎協議》。這標誌著氣候環境議題在世界范圍內取得共識,將共同致力于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巴黎協議》不僅設立了控制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準升高2攝氏度之內的理想目標,也關注到了實現目標所需的資金、技術支援等問題。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網採訪時候表示,中國選擇在此次G20峰會上將綠色金融作為重點議題,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從總體上看到當前全球綠色金融發展有良好的發展前景:一方面,各國政府開始重視氣候、環境問題,並切實地採取行動落實自主貢獻預案,為全球綠色金融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國際環境;另一方面,加強環保不僅僅只是成本,其實也同時為經濟打開了盈利之門,包括新能源在內的新興産業,擁有很廣闊的市場前景,為綠色金融的發展奠定商業基礎。

  然而,全球尚未走出經濟危機,世界經濟下行,全球綠色金融發展仍處于起步階段,很多方面還需要大量財政資金的支援,魯政委認為,各國政府財政上捉襟見肘是對綠色金融發展最大的挑戰。一方面,作為綠色資金和技術主要提供者的發達經濟體財力遠不如過去,在技術方面則不願意免費或低成本轉讓綠色技術,而是希望綠色技術能夠提高盈利水準,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另一方面,新興經濟體在2008年經濟危機後實施多年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導致國家負債過高,也沒有能力承擔發達經濟體這些減排技術的成本,不能很好地實現綠色發展。由此導致現在環境領域資金和技術的需求與供給之間矛盾突出,成為發展相關産業的最大阻礙。根據2016年5月10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報告表明,發展中經濟體應對氣候變化的資金缺口到2050年將達到每年2800~5000億美元,籌措綠色資金仍然任重而道遠。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36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