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杭州之約集眾智、聚合力

2016年08月11日 07:28:08 來源: 人民日報

  無論是中國政府還是中國企業家,都在為解決世界經濟難題同各國夥伴一起忙碌

  世界經濟復蘇低迷,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還在繼續。工商界作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主力軍,此時正在盼什麼?近日,作為二十國集團(G20)峰會配套活動的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B20)出籠2016年《B20政策建議報告》,面向G20成員政府、商協會、重要企業和國際組織作出了係統性回答。

  中國出任G20主席國的同時,也接棒2016年B20主辦權。全球533位工商企業、商協會、國際機構和智庫代表組成了5個議題工作組,在世界范圍內組織工作會議、專題討論會議、B20與G20互動活動共50場,累計有3900多人次參加研討。

  中外工商界人士緊扣今年G20領導人峰會主題和議題,提出了20項政策建議。例如,針對今年G20峰會“創新增長方式”這一重點議題,建議實施G20智慧創新倡議,建立一個供政府、私營部門、院校和研究機構共用資源、知識和成果的開放型網絡,以推動技術創新為目標,促進全球經濟發展與就業增長。針對“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這一議題,建議強化多邊貿易體制作用並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加快批準並落實貿易便利化協定,支援世界電子貿易平臺倡議以促進電子商務發展,促進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改善全球投資政策環境。

  人們看到,無論是中國政府還是中國企業家,都在為解決世界經濟難題同各國夥伴一起忙碌。中外工商界普遍認為,中國主辦2016年B20開放包容度高,很好地發揮了引領和擔當作用,展示出負責任大國風范。“中國展現了優秀的領導者和合作者的角色,提出了一些業界公認的好建議。可以感受到,無論是作為B20還是G20的主席國,中國都在努力保證政策連續性的同時,更加著眼全球工商業界的長期發展。”經合組織工商咨詢委員會主席奧瑞利如此評價。2016年B20中小企業發展工作組聯合主席南佩德直言:“我對于中國工商業界代表在此次B20期間的表現印象深刻,他們表現出非常強的專業素養,提出的建議極具針對性,與他們的合作非常愉快。”

  合作、開放、包容,從解決現實難題入手,傾聽來自全球聲音,負責任地發出中國聲音。中國擔任G20主席國8個多月來,盡心竭誠,全力以赴,讓集眾智、聚合力的成果不斷呈現出來。“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全球經濟一下子遇到這麼多困難,因此我對G20杭州峰會高度期待。”國際商會主席哈羅德·麥格勞三世的話正是國際社會的共同心聲。展望金秋九月,人們渴望探尋世界經濟增長新路徑、新動力、新空間的努力瓜熟蒂落,讓杭州之約化為通往美好未來之橋。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20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