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G20倒計時一個月,中國范妥妥的!

2016年08月04日 09:20:31 來源: 福建日報

  2日,來自澳大利亞的國際志願者Tim在杭州東山弄社區教居民學英語。

  9月4日,中國將首次作為主席國在杭州主辦G20峰會。在倒計時一個月的時間節點上,記者行走在隨處可見“當好東道主,喜迎G20”的杭州大街小巷,欣喜發現G20已經有了妥妥的中國范!

  福建小朋友:想告訴外國朋友中國文化有多美

  3日,來自福州的陳子越小朋友和全國各地來的許多小夥伴一起在京杭大運河上的拱宸橋邊開展社會實踐活動。“爸爸媽媽從微信上知道了這個活動,幫我報了名。因為他們覺得杭州歷史悠久,而且又馬上要舉辦G20,很有意義。”馬上要上初一的小子越之前只聽説《白蛇傳》的故事,這次在實地看到修復過的雷峰塔很激動:“如果有機會遇見來參加G20的外國友人,我最想告訴他們白娘娘的故事,讓他們領略到中國歷史文化的美。”

  古色古香的中國文化,蘊藉在西子湖含情的水木中,書寫在京杭大運河畔的畫舫垂柳間,澎湃在錢塘江開闊奔騰的潮涌裏,一起構成了G20杭州峰會的最美中國范。

  在籌辦過程中,杭州市還進行了亮化西湖、大運河、錢塘江三個核心區等一係列工程,著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互聯網+”創新創業中心、國際會議目的地城市、國際重要的旅遊休閒中心、東方文化國際交流重要城市等四大個性特色。

  以京杭大運河杭州段為例,道路橋梁、支流河道、公園綠化、民居古建、歷史街區和工業遺存等逐一得到保護和完善,改善和提升了運河沿岸200多萬居民的生活品質;運河主城區兩岸長約23公里的遊步道、綠化景觀帶全新貫通,成為市民休閒健身的生態長廊;利用低能耗LED燈設計成的夜景使水上旅遊沿岸景點串珠成鏈、流光溢彩。

  杭州阿姨:我們要學好英語當好東道主

  盡管伏天驕陽似火,卻擋不住杭州東山弄社區沈玉香阿姨去居民活動中心學習英語的熱情。2日下午,記者一行來到東山弄社區居民活動中心,一推門而入就聽到了朗朗的英語誦讀聲。“restaurant,餐館。”國際志願者Tim和另外兩名志願者一起,正在教居民們學習英語。來學習的居民有

  老人,也有孩子,但他們學習的目的都一樣——當好G20東道主。東山弄社區所在的靈隱街道和西湖風景區相連,居民和國際友人打交道的機會也相對較多。“一次碰到一個外國朋友問我哪裏可以買到蛋糕,我明白他的意思,可卻表達不出來,特別著急。”沈玉香阿姨已經74歲了,可一想起這件事兒就學習熱情倍增。

  像沈阿姨一樣喜迎G20的杭州市民活躍在這座城市的每個角落。在1日的G20峰會倒計時一個月中央及部分省市主流媒體採訪團見面會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趙一德表示,目前,杭州各項籌備工作已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峰會服務保障工作已基本就緒。

  場館設施方面,杭州目前已全面完成G20峰會主會場、B20峰會主會場、中外領導人駐地以及相關活動場地的改造提升,各場館設施充分體現杭州特色、浙江元素,彰顯中國風格。杭州蕭山國際機場機位進行了擴充,能夠同時停放45架寬體客機,並建設了貴賓樓。

  吃與行方面,接待20國元首將主打杭幫菜,並建成總面積7450平方米的總倉庫,所有食材均統一採購、查驗、保管和配送。出行上,G20杭州峰會按照國際慣例採取官方保障和市場租賃相結合,官方提供約900輛車輛,其他用車均可通過租賃平臺解決。

  環境整治方面,杭州市全面完成了6大類的605個項目。截至目前,33個入城口和264個街容美化項目已整治完畢;共拆除違建1000萬平方米,改造舊住宅區、舊廠房、城中村900余萬平方米。為提升空氣品質,杭州全市已累計投入22131輛新能源汽車,西湖四周的公交車都是電動車。

  B20組委會:杭州G20將唱響中國企業“好聲音”

  馬雲、李彥宏、寧高寧……2日在杭州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界活動(B20)峰會新聞吹風會上,B20組委會公布了堪稱中外企業家“夢之隊”的全部5個議題工作組名單。其中,中國企業家的高度參與令人矚目。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前僅舉行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G20,一直是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對全球經濟治理改革進程起到重要作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長期結構性矛盾尚未徹底解決,經濟增長新引擎尚未形成,主要經濟體政策明顯

  分化,國際貿易增速明顯下滑,跨國投資仍未恢復到危機前水準,中國在這樣背景下接棒G20和B20,國際社會對此充滿期待。

  2016年B20組委會秘書處秘書長于健龍2日表示,今年的B20將于9月3日和4日在杭州舉辦。作為唯一一個與G20幾乎同時,而且同地開幕的重要配套活動,B20與G20的親密關係被形象地稱為“背靠背”,這也從另一個側面體現了B20的重要性。

  近年來,B20許多政策建議都體現在G20峰會公報中。今年的B20共邀請了G20成員主要工商協會、研究機構、知名跨國企業、有代表性的中小企業負責人、相關國際機構負責人及G20嘉賓國家企業代表等500多人參加工作組並就相關議題開展討論。

  正因為如此,今年中國企業家對B20議題的高度參與吸引了世界關注的目光,被視為中國經濟崛起,中國企業家穩步登

  上世界舞臺“唱主角”的標誌事件之一。在五個議題工作組中,由中國企業家擔任主席的就有三個:中國中化集團公司董事長寧高寧擔任貿易投資工作組主席,阿里巴巴集團執行主席馬雲擔任中小企業發展工作組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擔任就業工作組主席。

  組委會議題報告組組長孫曉説:“參與議題工作組的中國企業領袖都是優中選優,在從今年一月開始的係列活動中,他們就用自己流利的英語和對全球經濟的深刻認識引導峰會報告討論朝向中國經濟有利的方面。”

  中國元素大量加入到峰會報告中,將成為本屆B20有別于以往B20的最大特色。“在未來十幾二十年可以看到,2016B20峰會報告對中國經濟的積極影響將逐步顯現。”孫曉説。(福建日報記者林蔚 文/圖)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204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