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駐華大使:德中將深化合作 確保G20成功運轉
2016-06-11 21:5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11日電(記者王卓倫)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在德國總理默克爾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前夕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德國對與中國保持密切交流非常重視,雙方將深化合作,讓二十國集團(G20)機制成功運轉。

  柯慕賢説,默克爾將于6月12日開始她第九次訪華,並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共同主持第四輪德中政府磋商。除本次訪問外,默克爾還將于今年9月再次訪華,出席在杭州舉辦的G20峰會。默克爾是歐洲政府首腦中訪華次數最多的一位,這充分表明德中關係在政治、經濟等方面非常密切,雙邊關係充滿互信。

  柯慕賢認為,德中關係具有成熟性與連續性,沒有出現大的波動,多年來一直呈現穩定向上的趨勢。德中互為對方在亞洲和歐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經濟關係密切、互補性強,特別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德中經濟合作依然保持快速發展。2016年第一季度中國對德國的投資,相當于2015年全年總量。

  當談及德國“工業4.0”與“中國制造2025”戰略對接時,柯慕賢説,“中國制造2025”取得很大進展,中國高新技術企業技術水準高、在國外具有很好的信譽。“中國制造2025”這一倡議表明,中國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這將有助于提高中國産品的品質與技術含量。在“工業4.0”方面,德國企業具有領先性,在提高企業生産的經濟效益、加強創新等領域,德國是中國最理想的合作夥伴。

  柯慕賢説,2016年是德中青少年交流年,兩國青少年應該走得更近一些。德國駐華使館幾周前舉辦開放日活動,邀請中國青少年前來參觀,並向他們展示德國青少年的生活、學習與娛樂方式,這些活動將有助于增進兩國青少年的相互了解。

  對于有媒體報道稱,德國有望在5-10年內給予中國公民免簽待遇,柯慕賢回應説,德中政治、經濟關係密切,但簽證制度還沒有與之同步。簡化簽證程式、或者實現互免簽證,將會大大促進德中政治、經濟與民間的往來。最近兩年,中國公民申請赴德簽證已經逐漸簡化,德國商務簽證的辦理時間縮短到48小時,旅遊簽證縮短到72小時,三分之一的商務簽證都是多年有效的多次往返簽證。下一步,德國還將減少簽證申請所需要提交的資料。

  中國和德國分別是2016年和2017年的G20輪值主席國,柯慕賢表示,兩國要分別當好各自年度的輪值主席國,並討論如何讓G20更加延續。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德國是世界第四大經濟體,責任重大。G20成功運轉,世界經濟的80%就將是成功的。在G20框架內,德國和中國有很多共同感興趣的議題:中國主張創新和投資,靠創新和投資促進經濟增長,德國對此表示支援;中國強調促進綠色發展,德國也會在這個領域繼續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8129050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