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媒:學習壓力致1/3中國兒童近視 比例仍在增加

2016年06月08日 07:12:5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英媒稱,中國兒童室內活動太多,學業壓力太大,該國近視增加。

  據英國《泰晤士報》網站6月6日報道,北京大學研究人員表示,近視影響了中國超過三分之一5歲以上人口,這一比例大大高于西方,且仍在不斷增加。

  健康開發教授李玲(音)的團隊發表了中國視力健康白皮書,認為如果不加幹預的話,到2020年,近視人口將超過總人口的50%,達7億多人。她告訴《中國婦女報》:“現在近視就像瘟疫一樣。越來越多的人被感染。”

  研究認為,主要原因是能讓眼睛注視遠處物體的戶外活動時間太少,且學業壓力太大,這意味著注視螢幕和書本的室內學習更多。

  報告稱,2012年近視的社會和經濟負擔為720億英鎊,佔GDP的1.3%。中國近視人口中,約三分之一為高度近視。約五分之四16至18歲青少年近視,比1970年的不到三分之一有所增加,這一比例在某些城市地區更高。李玲教授去年説,40%小學生近視,是2000年的兩倍。

  報道稱,中國制造商瞄準了這一危機帶來的商機,提供各種各樣的治療手段,從“改善視力”草本茶到可震動、可提醒孩子們保持恰當看書距離的面部視力保健儀。而更多戶外活動這個最有效的解決方式似乎依然很難保證,因為在目前的社會和教育體係下,人們認為體育運動是對寶貴學習時間的浪費,應該把時間花在準備非常重要的高考上。(編譯/魏曉慧)

  (資料圖片)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046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