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給二十國集團帶來三個新資訊——訪經合組織幕僚長及二十國集團事務協調人加芙列拉·拉莫斯
2016-05-28 12:18: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27日專電 專訪:中國給二十國集團帶來三個新資訊——訪經合組織幕僚長及二十國集團事務協調人加芙列拉·拉莫斯

  新華社記者韓冰 景佟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幕僚長及二十國集團(G20)事務協調人加芙列拉·拉莫斯日前在巴黎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她注意到中國作為今年G20輪值主席國,正努力求同存異,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尋找解決方案。

  拉莫斯認為,中國給G20帶來三個新資訊。資訊之一是強調創新。她説,盡管距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已有8年,但全球市場需求和投資依然疲軟,經濟增長處于低谷。在這一背景下,中國提出的推動以創新為基礎的增長,正是各國重振經濟的著力點所在,對于提振全球經濟長期增長很有意義。

  資訊之二是綠色發展。拉莫斯説,中國對簽署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的強力支援令人耳目一新。日前,中國發表了二十國集團歷史上第一份關于氣候變化問題的主席聲明,對《巴黎協定》盡早生效起到推動作用。同時,中國加大投資可再生能源力度,多措並舉改善環境、整治污染,這些努力也在全球范圍內普遍受到歡迎。

  資訊之三是務實討論。拉莫斯注意到中國此次作為G20輪值主席國,在議程安排上將貿易和投資放在一起討論,這種安排較有實際意義。她説:“現實的國際架構使我們通常將兩者分開討論,但實際上貿易和投資是分不開的,企業總是把兩者結合起來看。”拉莫斯説,中國的設計有利于推進務實討論。

  拉莫斯説,在協助中國籌備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的過程中,她對中國的感受一是務實,“中國是在切切實實審視問題和推動解決問題”;二是開放,“中國的官員心態非常開放,他們不把討論僅僅限制在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上,而是真的在傾聽和咨詢,表現得非常專業和包容”。

  拉莫斯説,推動G20達成一致意見並不容易,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利益需求和自己的做事方式。即使是相向而行,也需要大量的協調和交流。她説:“就拿創新來説,同樣是投資數字經濟、升級生産方式,美國、印度和墨西哥的做法肯定各有不同。”

  她強調,盡管各方分歧不小,但作為G20輪值主席國,中國在經合組織等合作夥伴的支援下,已經在努力尋找各方可能達成一致的領域。

  拉莫斯説:“與中國的合作非常鼓舞人心,中國在推動達成共識、尋找解決方案方面也表現得很有進取心。”她期待,9月份在杭州召開的二十國集團峰會能在中國倡議下就創新增長方式達成強有力的承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18947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