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5年07月09日 22:17: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俄羅斯烏法7月9日電(記者陳贄 胡曉光 李建敏)7月9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在俄羅斯烏法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巴西總統羅塞夫、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出席。5國領導人圍繞“金磚國傢夥伴關係”主題,就當前國際形勢和金磚國家合作交換看法,達成廣泛共識,取得豐碩成果。

  習近平發表了題為《共建夥伴關係 共創美好未來》的主旨講話,總結金磚國家合作進程,提出加強金磚國傢夥伴關係的努力方向,表示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共同促進金磚國家合作不斷走深走實,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強調,6年來,金磚國家走過了一段不平凡的歷程。我們一致決定本著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深化金磚國傢夥伴關係。當前,金磚國家各國發展面臨一些挑戰,但發展潛力巨大,上升趨勢不會改變。我們對金磚合作機制的未來充滿信心。加強金磚國傢夥伴關係,應在以下幾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構建維護世界和平的夥伴關係。金磚國家應該攜手應對全球性問題。要共同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要摒棄冷戰思維,拒絕零和博弈,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

  第二,構建促進共同發展的夥伴關係。要共同構建更緊密經濟夥伴關係,同步推進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總部和非洲區域中心建設,落實好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要在2015年後發展議程、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發展問題上,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第三,構建弘揚多元文明的夥伴關係。要堅持開放包容,積極開展同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對話和交流,加強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擴大金磚國家代表性和影響力。

  第四,構建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的夥伴關係。要共同致力于提高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體係中的地位和作用,倡導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援多邊貿易體制,加強在網絡空間和移民問題等領域交流合作。

  在討論全球政治與經濟問題時,習近平強調,要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家關係。金磚國家要堅持和平發展,不把自身意志強加于人,秉持互尊互信,合作共贏。要堅定遵循多邊主義,珍視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要改革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更多國家支援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等倡議,為世界經濟增長和國際金融貨幣體係改革提供動力。要建立新型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敦促發達國家承擔應有責任,幫助發展中國家增強發展能力,縮小南北差距,加強南南合作,在互利共贏基礎上實現聯合自強。

  在討論金磚國家合作議題時,習近平指出,各方要落實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等重大成果倡議,彰顯金磚國家執行力。要規劃重點合作領域,加強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同各成員發展規劃對接,增強金磚國家向心力。要發掘各自優勢和潛力,開展創新合作和産能合作,加強金磚國家競爭力。要追求人類公平正義和全球關係民主化,堅持共同而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支援聯合國制定可持續發展目標,增進人類福祉,從而提升金磚國家感召力。

  習近平期待各方攜手建設金磚國家更緊密夥伴關係,共同開創金磚國家更美好未來。

  普京表示,金磚國家是當今國際舞臺上的重要機制。成立以來,金磚國家在經貿、投資、人文等方面合作不斷加強,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建立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更是有助于密切各國經濟聯繫,增強我們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

  莫迪表示,金磚國家合作成果斐然。在當前全球面臨眾多挑戰的形勢下,金磚國家凝聚共識、加強合作,可以發揮重要影響。印方讚成金磚國家在農業、基礎設施、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更加密切協調。金磚國家合作日益深化,將造福于我們各國人民。

  祖馬表示,當前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日益增多,需要各國在聯合國及區域組織框架下加強合作。金磚國家都是國際有影響的成員,可以在幫助非洲國家消除貧困等方面密切合作,發揮更大作用。南非將積極參與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相關工作,並與金磚各國一道,落實好合作戰略,造福我們的人民。

  羅塞夫表示,金磚國家決定建立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是深化合作的重要舉措。我們需要因應全球形勢制訂發展戰略,擴大合作領域,並吸引更多國家參與合作,以擴大金磚國家的影響力。我們要繼續積極推動增加在國際金融機構中的代表性。

  5國領導人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會晤結束後,5國領導人出席了《金磚國家成員國外交部關于建立金磚國家聯合網站的諒解備忘錄》、《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金磚國家銀行合作機制與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開展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等合作文件簽字儀式。會議發表《烏法宣言》及行動計劃。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周小川等出席上述活動。

【>>>>>>>>點擊進入“習近平主席赴俄出席金磚上合雙峰會”專題<<<<<<<<】

7月9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在俄羅斯烏法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巴西總統羅塞夫、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出席。這是金磚國家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7月9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在俄羅斯烏法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巴西總統羅塞夫、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出席。這是習近平發表題為《共建夥伴關係 共創美好未來》的主旨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7月9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在俄羅斯烏法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巴西總統羅塞夫、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出席。這是習近平主席出席大范圍會議。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責任編輯:劉曉朋]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5876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