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背景資料:烏克蘭政權更疊一周年

2015年02月22日 15:15:17 來源: 新華網


點擊上圖觀看視頻

    資料圖片:2月15日,在烏克蘭東部城市頓涅茨克,一名男孩手持玩具槍在街頭玩耍。烏克蘭武裝力量總參謀部發言人謝列茲尼奧夫15日説,自當地時間淩晨3時起,烏東部衝突地區的槍炮射擊均已停止,停火協議得到遵守。 新華社發(葉爾莫琴科攝)

    新華網北京2月22日電(記者顧德偉)2月22日,烏克蘭政權更疊一周年。一年來,烏克蘭局勢並沒有因政權更疊而得到緩解。克裏米亞入俄、烏東部地區宣布“獨立”以及東部民間武裝與政府軍的持續流血衝突,使烏克蘭危機不斷升級。且看烏克蘭危機這一年:

    【政權更疊】

    2014年2月22日,烏克蘭政局發生急劇變化:亞努科維奇離開首都,反對派掌控議會並全面接管政權。亞努科維奇隨後被議會解除總統職務。2月23日,烏議會通過決議,新議長圖爾奇諾夫暫時履行總統職責。5月25日,烏克蘭舉行總統選舉,波羅申科當選總統,6月7日宣誓就職。

    【克裏米亞入俄】

    烏政權更疊後,歷史上曾屬于俄羅斯的烏南部克裏米亞自治共和國爆發多場示威,並呼吁就其自身地位進行公投。2014年3月16日,克裏米亞舉行全民公投,結果近97%的投票者讚成加入俄羅斯。17日,克裏米亞宣布獨立並申請入俄。俄方隨後啟動相關憲法程式。18日,俄羅斯和克裏米亞簽署入俄條約,21日,俄總統普京簽署經聯邦議會批準的克裏米亞入俄條約。至此,克裏米亞完成了入俄的所有相關法律程式。

    【武裝衝突】

    2014年4月6日,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哈爾科夫州和盧甘斯克州數千名反政府民眾舉行抗議集會,提出在烏克蘭實行聯邦制、加入俄羅斯等要求,衝擊和佔領了州政府大樓等政府建築。烏政府視這些人為恐怖分子,並對其開展“反恐行動”。烏東部地區局勢緊張。

    5月11日,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分別舉行公投,隨後宣布建立“主權國家”,成立議會和組建政府,並以武力對抗烏克蘭中央政府。此後,烏東部地區流血衝突不斷。據聯合國的統計數字,從去年4月至今,烏東部地區的流血衝突已造成5300多人死亡、上萬人受傷。

    【停火協議】

    為化解烏克蘭危機,2014年9月5日,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俄羅斯)同烏東部民間武裝代表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同月19日聯絡小組進一步達成關于落實停火協議的具體方案,如雙方撤出重型武器、建立30公里隔離帶等。此後,流血衝突一度有所緩和。但因各方缺乏信任,停火協議並未得到真正落實。今年1月中旬以來,烏東部武裝衝突驟然加劇並殃及平民。1月31日,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在明斯克舉行會談,但各方沒有達成任何協議。

    【新明斯克協議】

    法國、德國、俄羅斯、烏克蘭四國領導人在明斯克經過長達16個小時的艱難談判後,最終于2月12日就解決烏克蘭危機達成新協議。新明斯克協議內容主要包括:自15日零時起在烏東部實施全面停火、衝突雙方不遲于停火後第二天開始撤離重武器、修改烏克蘭憲法以賦予東部地區更大自治權等。目前烏東部大部分地區的武裝衝突基本停止,但傑巴利採沃地區的衝突仍未平息,停火協議未能得到有效執行。

  ·“最希望的是早日回家”——烏克蘭危機一周年後的民眾生活掃描

  ·俄專家稱解決烏克蘭危機前提是開啟政治對話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41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