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爭論蘆山地震捐贈 無序慈善再提出管理難題
2013-04-24 10:58:3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黃金72小時過去,中國人爭論地震捐贈”,《華爾街日報》23日以此為題報道稱,在此次四川雅安市蘆山縣地震中,中國政府的救災表現獲得了幾乎一致好評,但民眾對地震捐贈是否會淪為腐敗官員口糧的質疑空前高漲,“官方慈善機構遭遇信任危機,大企業因捐錢太少受到抨擊”。《華盛頓郵報》稱,此次中國救災中暴露出明顯的“無序慈善”問題,一些災區居民點志願者人數甚至比災民多幾倍,反而給救援工作增加了額外的困難。文章稱,如何管理民間慈善團體,將是對中國官方的艱巨挑戰。

  法新社23日引述中國四川省民政廳和聯合國機構的統計數據稱,截至23日,蘆山地震共造成193人遇難,25人失蹤,超過1.2萬人受傷,24.5萬人失去住所。“無家可歸的地震幸存者面臨脆弱的未來”,報道稱,中國軍方已動用飛機,向陸上交通狀況糟糕的災區投送瓶裝水和食物,但在雅安市龍門鄉等地,仍有民眾沒有得到充分救助、晚上沒有住宿去處,“被巨石和山體滑坡阻擋的高海拔公路給救援工作帶來了困難”。

  《華爾街日報》稱,和汶川地震相比,此次中國社會和輿論對政府的救災表現要滿意得多,但對各大公司的捐款爭議巨大。“誰捐多少,中國網民一一評判”,阿里巴巴集團和騰訊公司最初宣布分別捐助500萬元人民幣,被認為太少,有中國網民稱,阿里巴巴“捐1億也不為多”。對此,騰訊已宣布將捐款增加至2000萬元,但拒絕置評。相反,一些海外公司因為慷慨解囊獲得好評,如捐款6000萬元的韓國三星電子,因“歧視中國消費者”備受抨擊的美國蘋果公司捐款5000萬元,臺灣鴻海集團捐款5000萬元等。“5年前的汶川地震中,海外企業因捐款不熱情備受中國網民抨擊,而此次它們亡羊補牢,民眾的輿論壓力便轉至中石化、中石油和四大國有銀行身上。”“有評論者呼吁民眾專注幫助災區和災民,而不要執著于相互攻擊”,《華爾街日報》稱,“盡管有許多爭議,但此次中國網絡和社會化慈善渠道的活躍,或許會刺激政府提供更多慈善撥款,並在官方渠道之外建立更多值得信賴的慈善捐助平臺”。

  中國紅十字會在此次救災中遭遇的信任危機也成為外媒的關注焦點。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稱,由于中紅會此前爆出的醜聞,許多中國人對中紅會慈善渠道不再信任。《紐約時報》稱,和5年前相比,中國人如今更希望將捐款交給非政府慈善組織。文章稱,相對于官方慈善機構,中國的非政府慈善機構被認為透明度更高,如中國企業家陳游標和“壹基金”等民間慈善熱心者,“但很快,這些民間慈善機構和個人也遭遇到信任瓶頸,人們開始對後者的管理、效率和透明度提出種種質疑,並認為這是中國慈善事業起步較晚而不得不經歷的階段”。

  “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後,香港市民快速展現出同情心,踴躍向災區捐款。但這次,同情心仍在,捐款卻有點踟躕”,《華爾街日報》稱,汶川地震中,香港政府共捐贈90億港幣,2012年,關于用這筆善款建設的一所學校被迫為豪華公寓讓路的消息傳出,在香港引起巨大爭議。22日,香港特首梁振英宣布向立法會建議撥款1億港元,向四川蘆山災區提供援助,但遭到一些人士反對。有活動分子在網上發起請願活動,呼吁港府不要捐錢,以免善款落入腐敗官員囊中,“該倡議得到了一些立法委員的響應”。香港一電視臺23日稱,其進行的民調顯示,68%的香港市民反對港府動用公款援助四川災區。24日上午,香港立法會將召開特別會議,審議撥款。據香港《大公報》報道,22日一天,香港各界已經為四川災區捐款6000萬港元。

  “無序慈善”,《華盛頓郵報》23日關注四川災區一些地點因“不合格”志願者引起的亂局。報道稱,滿腔熱情的志願者沒地方吃沒地方住,有力氣無處使,許多人沒有相關經驗,未受過係統培訓,“他們本身在災區制造了新的災難”。盡管許多熱心民間慈善的人士批評政府阻止志願者進入災區是“試圖壟斷慈善和諱疾忌醫”,但大批民間機構和個人的無序涌入的確影響了物資、人員進入災區,和傷員運送的效率,這對于交通不便的災區而言是嚴重的,一些偏僻受災點因此長時間得不到救災物資。有外媒記者目擊到,為應對堵車,救災部門不得不改用裝載量小的皮卡,而非18輪平板卡車運送物資。【環球時報駐美國、英國、加拿大特約記者 蕭強 紀雙城 陶短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06124624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