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人機、衛星充當“鷹眼” 盤點解放軍在雅安地震後出動的先進特種裝備(圖)
2013-04-22 13:45:1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黃山伐 李曉東】四川雅安20日發生7.0級地震,解放軍多個軍兵種在第一時間向震區派遣救援力量,作為最具戰鬥力的國家強力機器,成為了抗震救災的骨幹力量。尤其是在面對震區斷水、斷交通和斷通訊的考驗時,解放軍會動用哪些特種裝備予以應對,本報就此展開一番盤點。

  無人機、衛星充當“鷹眼”

  據報道,雅安市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後,第13集團軍某特戰旅偵察分隊旋即攜帶無人機、戰場電視等新型資訊裝備迅疾出動,搭乘直升機直抵震中區太平鎮,為指揮部傳回實時情報資訊,為救援分隊科學高效搜救提供詳盡數據。截至4月21日淩晨,該分隊成功從災區12個不同方位進行無人機航飛和戰場電視傳輸,共獲得重災區震後高分辨率航拍影像圖數十張,覆蓋區域達到10余平方公里,有效幫助抗震救災指揮部進行救災力量分配等工作。

  從公開資訊看,解放軍基層部隊已列裝多款戰役戰術用途的無人機,它們在理論上都能應用到抗震救災方面。像中國官方軍媒曾披露解放軍一種“口袋式”無人機,其翼展只有幾十釐米,頭部安裝有發動機,腹部安裝著一臺小型錄影機,因為採用復合型材料,重量不足3公斤,它不受季節影響,可在前方無遮攔的任何場地發射,能夠深入道路斷絕的地方實施全方位實時空中偵察。有分析認為,解放軍可能在救災過程中投入這種“零距離”起飛模式的便捷無人偵察器材。

  除了“口袋式”無人機,解放軍還可能動用更為高級的滑軌起飛式大型無人機,其工作距離、探測范圍、探測精度無疑更勝一籌,尤其能在救援直升機的作業高度上方,利用其配備的高分辨率的光電攝像器材,長時間盤旋滯空監控災情,或者可攜帶通信中繼器材,為災區與救災中心串連起通信渠道。其實,震區上空的“鷹眼”除了軍用無人機,還包括緊急啟動的多顆偵察衛星。據報道,國防科工局在震後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緊急啟動我國實踐九號A星、資源三號、資源一號02C星、環境一號A/B星等5顆衛星擔負雅安地區遙感數據成像任務。

  軍用直升機搭建“生命之舟”

  在山區進行救災行動中,由于受到場地的限制,能夠進行垂直起降的大、中型軍用運輸直升機就成了救護傷者和運送重要物資所依賴的最主要空運平臺,可以説是解放軍官兵在空中搭起的“生命之舟”。在這次雅安救災中,成都軍區的陸航部隊出動了多架米-171直升機晝夜不停從事災區物資空投和傷員運送工作。米-171直升機是俄羅斯在前蘇聯米-17“河馬”戰術運輸直升機基礎上升級而來的新式中型軍用運輸直升機。這種直升機擁有堅固的機體結構、動力充沛的發動機和可靠的電子裝備,特別是俄羅斯喀山公司為中國生産的米-171V5直升機使用了全新的VK-2500發動機,十分適合在川西、西藏這樣的高海拔地區執行任務。據悉,解放軍現役的米-171V5擁有全新設計的駕駛艙,增添了和駕駛設備相融合的夜視儀,能清晰地顯示數字地圖,極大地方便了夜航。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06124613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