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秘:四十年前,朝鮮經濟比肩日本超越中國
2013-04-22 10:41:52 來源: 人民網-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2010年,朝鮮宣布打開“強盛大國”之門,2012年年底,利用人造衛星發射成功之機又提出朝鮮已經鞏固“宇宙強國”地位。但朝鮮的經濟狀況並未出現明顯好轉,糧食短缺問題仍在困擾朝鮮,工業經濟更是一蹶不振,今後朝鮮的“強盛大國”之路如何走成為國際輿論熱衷探討的話題之一。其實,朝鮮經濟也有過往日的輝煌,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曾與日本並稱為亞洲的兩個主要工業國家,是東亞地區現代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其每人平均GDP不但高于中國,也高于韓國。那麼當年的朝鮮經濟是如何獲得飛速發展,又因何衰落,朝鮮經濟還能夠再現輝煌嗎?

  與日本並駕齊驅的工業國

  1953年朝鮮半島實現停戰後不久,朝鮮就開始規劃經濟重建。當時,戰爭後的北方一片廢墟,基礎設施被摧毀,工業企業被破壞。由于軍人和平民遭受大量傷亡,勞動力也面臨短缺。1954年,朝鮮執行恢復國民經濟的三年計劃,1957年起執行第一個五年計劃,1961年執行第一個七年計劃,後來又延長三年。1970年11月,在朝鮮勞動黨第五次代表大會上,金日成宣布朝鮮已成功地轉變為社會主義工業化國家。

  有統計稱,朝鮮戰爭結束後的10年,朝鮮經濟年均增長率高達25%,可能是當時世界最高的。1960年,東德媒體讚揚朝鮮為“遠東經濟發展的一個奇跡”。而在亞洲國家的工業化發展上,60年代的朝鮮和被認為創造戰後經濟奇跡的日本並稱。60年代末,朝鮮農村全部通電;70年代末,朝鮮糧食實現自給自足;80年代初,全部耕地面積的70%實現灌溉,插秧的95%和收割的70%農活實現機械化。1984年,朝鮮糧食總産量首次突破1000萬噸,實現了糧食自給並部分出口。當年的朝鮮工業經濟同樣獲得飛速發展。朝鮮是蘇聯為首的經互會的觀察員國家,與蘇聯東歐集團基本採取記賬式的貿易。

  經濟的快速發展使朝鮮每人平均GDP、人口壽命、識字率大大提升。當時朝鮮的社會福利水準也比較高,1979年就已實行全面的免費教育和免費醫療制度,實現對小學到大學的全體學生和幼兒園兒童免費供應外衣、內衣和鞋子等生活必需品。而且朝鮮社會的財富分配也大大平均化,不似韓國那樣有巨大的貧富差距。一般認為,1979年的朝鮮已是一個準現代化國家。

  同期,韓國的主要工農業産品指標終于與朝鮮相當,但由于韓國人口超過朝鮮一倍,加上韓國社會嚴重的貧富懸殊,實際上,在1979年,韓國在國家現代化方面遠遠趕不上朝鮮。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4612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