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第二屆進博會將規模更大、品質更高、服務更優、成效更好

2019-03-09 12:46:17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就“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就“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這是鐘山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經濟日報融媒體記者:我的問題是,去年首屆進博會可以説是驚艷了全世界,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裏程碑。現在大家對第二屆進博會充滿了期待,能否介紹一下現在的籌備情況,以及和首屆相比會有哪些不同的地方?謝謝。

  鐘山: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提出、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首屆進博會取得了圓滿成功。我給大家介紹幾個方面:

  第一,展覽規模大。展覽面積達到30萬平方米,我們兩次擴大規模,仍然是“一展難求”。首屆進博會有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加,充分體現了中國市場的強大吸引力。

  第二,展覽檔次高。參展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有220多家,在展覽期間有300多個新産品、新技術首次亮相,首次發布。在國際上評價博覽會,通常會看首發産品多不多。首屆進博會是全球博覽會中首發新産品最多的之一。

  第三,展覽效果好。參展商、採購商等80多萬人到會。在進博會期間,工業品、農産品、服務等七大板塊都有成交,成交額達到578億美元。我聽一個參展商講,他們把直升機送來參展,當時根本沒有想到能成交,結果有15架直升機成交,喜出望外。還有一些醫療器械也是一樣,比如最小的心臟起搏器,參展過程中就有很多醫院表示非常願意引進。現在這個小的心臟起搏器已經進入中國醫院了,這也是廠商沒想到的。還有一些農産品,也很有意思。比如,拉美有個國家的咖啡過去沒有進入中國市場,參展商説這是拉美最好的咖啡,要尋找客戶,進博會就幫他們對接,結果找到一家客戶,這個參展商説我有5萬美元的咖啡可以賣給你,結果買家説,那麼少啊,我希望簽50萬美元訂單。這説明國內市場是非常巨大的。

  首屆進博會是中國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援經濟全球化搭建的一個公共平臺,也是國際公共産品,是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滿足企業發展進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一個有效載體。首屆進博會在全球産生了廣泛影響,得到了國內外高度讚譽,也被評為2018年度中國十大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進博會上強調,“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準、辦出成效、越辦越好”。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全力做好第二屆進博會的各項籌備工作。

  一是規模更大。今年展覽面積計劃是33萬平方米,從報名的情況看,估計會有更多國家、更多企業參加。有些展位已經爆滿了,比如説健康板塊,現在都已經百分之百滿了,還有一些板塊的報名進展也是非常快。

  二是品質更高。第二屆進博會將會有更多的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展覽內容、形式也將更加豐富。

  三是服務更優。我們將為參展商、採購商組織更多的配套活動,提供更加專業的服務。

  四是成效更好。可以預期,第二屆進博會會有更多的商機,更多的成交,消費者也會有更多的選擇。我們的目的是讓參會的各方都有更大的獲得感。同時,在進博會期間,我們還將舉辦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邀請更多的全球政、商、學、研各界知名人士參加。

  在座的新聞界記者朋友們,很多去年可能都去了進博會,為我們的進博會作了充分的報道,在這裏我要感謝大家。同時,我也歡迎今天在座的、不在座的新聞媒體去進博會體驗一下,有個親身的感受。去年到現場的新聞媒體接近4000人,希望今年的進博會有更多的記者朋友參加。有關第二屆進博會的資料和情況介紹,如果記者朋友們有興趣,可以到發布廳入口處領取。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張爽 ]
鐘山:第二屆進博會將規模更大、品質更高、服務更優、成效更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81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