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大會隊列中的服飾“密碼”——北京服裝學院專家解析亮點

2019-10-01 23:25: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題:慶祝大會隊列中的服飾“密碼”——北京服裝學院專家解析亮點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女民兵服裝有哪些精彩豐富的細節?群眾遊行服裝共有多少種類和款式?整體設計體現什麼理念?……10月1日,國慶70周年慶祝活動結束後,北京服裝學院專家團隊對閱兵式女民兵方隊以及群眾遊行活動36個方陣的服飾特色進行了解析。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這是群眾遊行中的中華文化方陣。 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總體設計理念:“揚國威、宣文化”

  “展示群眾的精神風貌是服飾的重要作用。”北京服裝學院黨委書記馬勝傑説,“此次群眾遊行服飾總體設計理念體現了‘揚國威、宣文化’的特點。”

  “服裝設計不是孤立的,而是要考慮整個慶祝活動的氛圍和環境。”馬勝傑説,例如,群眾遊行服裝既要反映活動主題,又要在功能上適應群眾表演動作,還要和彩車、音樂乃至廣場周邊色調相協調。

  “在受閱部隊中,高顏值的女民兵方隊帶來了一抹清新亮色。‘國旗紅’為主色調的服裝設計襯托了女民兵的英姿。”北京服裝學院服裝藝術與工程學院副院長楊潔介紹,“這款名為‘鳳凰雲中翱’的服飾剛一亮相就引起了眾人矚目。”

  “此次群眾遊行方陣裏中國文化元素的服裝集中亮相,展示了國人越來越自信的風貌與氣質。”北京服裝學院服裝藝術與工程學院教授鄒遊説。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民兵方隊。 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女民兵服裝:“鳳凰雲中翱”

  閱兵式女民兵方隊的颯爽英姿令人印象深刻。北京服裝學院服裝藝術與工程學院副教授楊慧介紹,女民兵服裝的布料、款式、工藝等方面兼具時尚與舒適。

  楊潔介紹,女民兵服裝在款型上採用立領設計,體現對中國文化的傳承;雙排扣設計,體現軍人的威嚴莊重;服裝下擺的A字裙設計,讓女民兵在具有軍人氣質的基礎上,不失女性的美感。

  “女民兵服裝袖口有寶劍和金鳳凰的刺繡組合。起舞的鳳凰代表女性如金鳳凰一般在空中展翅,寶劍則象徵這些金鳳凰隨時準備捍衛祖國神聖的主權。”楊慧説。

  “不少人關心女民兵白色長靴的長度和鞋跟高度。”楊慧説,“長靴的標準鞋跟高度一般是4.5釐米,但實際穿在女民兵腳上的長靴還有3.5釐米、4釐米等不同規格,以確保不同身高、不同腿長的女民兵在踢腿和邁正步時,所有長靴的點、面、線都在一個水準線上,呈現同樣的步速。”楊慧説。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這是群眾遊行中的創新驅動方陣。 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群眾遊行服裝:306款別具匠心

  “這次群眾遊行包含了55個係列、306款群眾遊行服裝。”鄒遊説:“這306款服裝都經過了反覆打磨,個個別具匠心。”

  群眾遊行主體分為“建國創業”“改革開放”“偉大復興”三個部分。鄒遊説,“任何時代人們對美都有獨具特點的向往,服裝設計力圖將每個年代人們對美的追求體現出來。”

  “在建國創業部分,通過服裝喚起人們共同的文化記憶。”鄒遊説,“其中一個方陣需要表現勞動者的光榮和自豪感,設計時就選用當時流行的人民裝和列寧裝,同時為灰色係、藍色係服裝增加跳躍的紅白格,搭配頭花、蝴蝶結等頭飾。”

  沐浴改革春風的人民群眾,著裝風格變得豐富多元。“在改革開放部分的一個方陣,使用了蔥綠色、土青色、紅底碎花等當時流行的顏色與圖案,服裝材質選用棉麻布料,反映老百姓穿著越來越舒適。”鄒遊説。

  “在偉大復興部分,展現了走進新時代的中國人的氣質和風貌。國家對科技發展越來越重視,有一個方陣就體現了技術進步下的服飾變化,有航太服、無塵實驗室人員服裝等樣式,材料選擇有科技感的布料。”鄒遊説。

  包含100多名模特組成的“中華文化”方陣是一個亮點。“在一款服裝中,帶有鳳凰符號的刺繡,按一定層次縫制在旗袍上,行進就有了鳳凰飛舞的感覺,體現出當代女青年朝氣蓬勃、靈動奔放的品格。”鄒遊説。(採寫記者:孔祥鑫 張驍 羅鑫 夏子麟)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群眾遊行。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責任編輯: 周楚卿 ]
慶祝大會隊列中的服飾“密碼”——北京服裝學院專家解析亮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6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