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國主義教育是必修課
2018-09-30 12:04:3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總有一些瞬間,令人真誠感動。小學操場上,一名學生冒雨奔向教室,聽到國歌聲便佇立在風雨中,面向國旗敬禮;世界女排大獎賽場地中,國歌聲驟然響起,正在賽前熱身的中國隊隊員自覺停下來,昂首挺胸、注視國旗。愛國,竟是如此具體而微。

  最是情懷動人心。自然流露的拳拳愛國之情,何以能夠內化于心、外化于行?從根本上説,離不開愛國主義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要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學生心中牢牢扎根”。這啟示我們,愛國主義是教育必須提供的一堂人生必修課。在學生內心深處播撒下愛國的種子,使之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事關“培養什麼人”的深刻命題。

  一位網友説:從小接受愛國教育,從心底産生愛國情懷,長大了,自覺報效國家。對祖國的熱愛,源自一個人的自然情感,但也需要培育和滋養。愛國主義教育,是校園、課堂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如果缺乏有效的愛國主義教育,愛國之“愛”就可能失去溫度、消解能量。現實中,一些人對“愛國”二字麻木不仁,認為倡導愛國主義是刻板、迂腐,甚至對他人的愛國情愫不以為意、嗤之以鼻。這些,既缺乏尊重與敬畏,也映照著教育的不足。正因此,怎樣增強針對性,創新方式方法,有效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操,是擺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現實課題,也值得全社會深入思考。

  無聲的典范説服力強,身邊的榜樣感染人心。其實,愛國主義教育的內涵很豐富,不一定局限于學校教育。在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上,首先出場的老兵方陣讓無數人浸潤眼眶,敞篷車上的浮雕就是生動的愛國畫卷。面對重大險情,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黃群等3名同志臨危不懼、挺身而出,用生命詮釋了愛國情懷。每一位愛國的行動者,都可謂無形的教科書。倡導向他們學習,知行合一、身體力行,把對國家之愛融入日常、付諸行動,正是激發愛國主義教育正能量的有效途徑。

  愛國,貴在心中有國。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是愛,“位卑未敢忘憂國”是愛,“祖國如有難,汝應作前鋒”也是愛……在“影像見證四十年”攝影展上,一張照片格外醒目:8名身穿白色大褂的工作人員站立在一臺儀器設備周圍。原來,他們是曾經在美國打拼的哈佛大學博士後,先後回到了安徽合肥的“科學島”,在祖國大地埋首于科研攻關。奮進在新時代,各個行業、各種崗位的奮鬥者們堅守平凡、愛國奉獻,書寫著屬于我們這一代人的愛國華章。激蕩愛國情懷,讓愛國的人格坐標更加清晰,我們就能獲得強大的前進力量,推動各項事業綻放新的光彩。

  “愛國是文明人的首要美德。”環顧寰宇,人們不分膚色,都稱呼祖國為母親;國無論大小,都理直氣壯地把愛國教育作為必要的公民教育。讓我們從歷史深處點亮愛國教育的火種,在課堂內外接力愛國教育的火炬,用生活實踐燃旺愛國教育的火焰,涵養愛國之心、激活自信源泉。

  (李洪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愛國主義教育是必修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50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