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武生、李維虎:全環保産品有助解決行業痛點

2017-03-13 15:21: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許夢楠)安徽大學教授、水性科天科學顧問王武生,水性科天集團科研院院長李維虎13日共同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時表示,解決家裝污染的問題,核心不在于綠植和通風,而是不使用含有有毒有害物質的裝修材料。

     王武生説,在室內裝修的過程中,大家使用的各種板材、黏合劑,如果造成空氣污染,會把室內這個小環境裏的環境問題放大、加強,甚至比室外的污染更為嚴重。“室內污染的主要來源還是家裝材料、板材、涂料、黏合劑。”

     現在很多人裝修完房子,都會放一段時間再居住,目的就是想等甲醛、苯等有機物揮發。但李維虎認為,污染的散發是個長期的過程,而且不一定能散發完,只會散發的越來越少,“比如甲醛,根據研究發現,釋放的過程達到10年-20年的長度,其他的揮發物也是這樣。”王武生則補充道,“業界採用油漆封邊的方式可以讓污染物揮發的慢一點,但是這造成的後果就是揮發的時間變得更長。”

     解決家裝污染問題,王武生和李維虎認為核心是從根源抓起,只有全環保的産品才能真正解決行業的痛點。“家裝污染主要來自于材料本身裏面含有的物質。如果要從根本上解決它,只有用不含有這些有機揮發物的裝修材料。”李維虎説,“不使用含有甲醛、或者是甲醛超標的板材,根本上還是把醛膠換掉,比如用水性科天的水性膠,它本身沒有甲醛,就談不上釋放。”

     王武生介紹,“所謂的水性科技就是用水取代有毒有害的有機溶劑。水是環保無毒的,人都可以喝的。但真正用水取代有機溶劑,技術上的困難還是非常大的。”王武生説,“比如家裏使用的櫃子,你把水倒上去,它不會有什麼東西溶解出來,它和水是不相親。我們要通過技術,使它相親。用水代替有機物。”

[責任編輯: 周靖傑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1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