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吹響科技興軍的時代號角

2017-03-13 00:33:5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吹響科技興軍的時代號角

  新華社評論員

  3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係,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習主席站在時代發展的高度,著眼軍隊建設全局,深刻闡明瞭科學技術在強軍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吹響了科技興軍的時代號角。

  恩格斯説過,科學是一種在歷史上起推動作用的、革命的力量。科技進步深刻改變著人類生産生活方式,也深刻影響著世界軍事發展走向。經過長期發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提升,為科技興軍提供了堅實基礎。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推動搞好頂層設計和戰略籌劃,推動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軍民融合,推動軍地合力培育軍事人才,推動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就能加快我軍建設向品質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轉變,實現中華民族富國強軍的百年夙願。

  善弈者謀勢。推動科技興軍,必須在國家戰略布局中統籌謀劃,加強同國家戰略規劃對接。黨中央已經對深入實施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作出戰略決策,制定了一係列規劃,為推動科技興軍提供了重要指導。要結合貫徹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找準目標、路徑、重點和突破口,不斷提高戰略籌划水平。

  推動科技興軍,必須抓住重點。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領域是軍民融合發展的重點,也是衡量軍民融合發展水準的重要標誌。“兩彈一星”、載人航太、“華龍一號”、北鬥導航……一大批軍民融合的成果,極大地提高了我國的科技實力和國防實力。主動發現、培育、運用可服務于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前沿尖端技術,捕捉軍事能力發展的潛在增長點,最大限度實現民為軍用,做好國防科技民用轉化這篇大文章,就可以形成多維一體、協同推進、跨越發展的新興領域融合發展布局。

  科技創新是攀登打贏高峰的必由之路。推動科技興軍,必須緊緊扭住創新這個“牛鼻子”。同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目標相比,我軍發展還面臨著一些科技瓶頸,科技創新能力特別是原創能力還有很大差距。奮起直追,才能後來居上。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加緊在一些戰略必爭領域形成獨特優勢,以敢為天下先的志向,努力實現彎道超車,實現由“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的轉變。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推動科技興軍,必須牢牢把握人才這個第一資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未來戰爭的信息化程度越來越高,誰擁有科技人才優勢,誰就能掌握主動權。當年,如果沒有錢學森、錢三強等一大批科技人才,“兩彈一星”是搞不出來的。今天,我國豐富的人才資源,為推動科技興軍提供了有力支撐。要拓寬人才培養渠道、改進人才培養模式,發揮國家教育資源優勢和我軍院校特色,培養大批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要把提高官兵科技素養作為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使學習科技、運用科技在全軍蔚然成風。

  推動科技興軍,必須推動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要向改革要出路,以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為抓手,堅決破除制度藩籬和利益羈絆,構建係統完備的科技軍民融合政策制度體係。今年1月,黨中央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集中統一領導軍民融合發展。同時,國家科技體制改革正在加速推進。這些都為科技興軍提供了有力保障。只要我們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弘揚軍政軍民團結的優良傳統,就一定能夠匯聚起科技興軍的磅薄力量。

  鼓蕩激情揚徵棹,一路輕舟乘東風。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下,即將迎來九十歲生日的人民軍隊,不斷推進科技興軍,必將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新的更大步伐,以嶄新面貌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614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