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檢查評比未必多多益善
2017-12-10 07:28:2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一早上要接待13個檢查團,只好讓鄉裏幹部全部上陣。”臨近年終,頻繁的檢查評比讓東北某鄉黨委書記備感壓力。檢查評比是上級督促下級改進工作的重要手段,通過檢查評比防差堵漏、激發幹勁,很有必要。但記者在調查中也發現,存在流于形式、可有可無的檢查評比,這不僅加重基層負擔,影響正常工作,還催生了形式主義和虛假作風。

  迎來送往太多 影響正常工作

  “治安、科普、消防、環衛,季度抽查、半年檢查、年終考核……往往前腳剛把這個檢查組送走,那個評比團眼看著就來了。”西部某市街道辦張主任認為,上級抓檢查本意是好的,只是很多檢查過多過濫甚至重復交叉,讓基層有些吃不消。

  “我們部門經常一天接到多個檢查通知,每個檢查組我們都不敢怠慢。最近幾個月,衛生城市創建活動檢查、環保督查等林林總總的檢查評比接踵而至,為了應付這些檢查,我的工作成了每天做表格,準備材料。”東北某市政府辦的一位負責人訴苦道。

  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的檢查評比,有違初衷。“獎牌一屋子,工作還是老樣子。檢查評比總免不了層層接待,基層的同志整天忙著迎來送往,影響了正常工作。”東北某鄉黨委書記坦言。

  材料準備不少 翻看一下完事

  每項檢查都得準備完整資料,大量復印、裝訂的重復勞動耗費人力物力財力。“去年僅迎接檢查準備的紙質臺賬就裝了100多盒。”張主任説,“但上級檢查往往走馬觀花,翻一下就完事了,部分材料現在還在倉庫堆著呢。”

  其實很多上級部門檢查的內容差不多,只是督查督辦的角度不一樣。“久而久之我們也摸出了門道,迎接下次檢查時就把上次的材料修改拆裝再加工,需要照片就去擺拍一些。上級部門要得急,我們只好‘材料旅行’。”東北某縣縣委辦主任有些無奈。

  如今,網絡投票成了個別地方考核評比的方式,當地幹部打起了花錢刷票的主意,但雇人刷票栽跟頭不是沒有先例。西部某鎮副鎮長徐某便因雇人刷票卻未支付相關款項、造成嚴重社會不良影響,被處以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嚴格審批執紀 嚴控考評項目

  雲南昆明官渡區連續兩年下發規范檢查評比的通知,要求區屬各級各部門未經批準不準開展任何形式的評比達標表彰活動,需要開展相關活動,也必須嚴格控制。“官渡區一方面對全區各單位清理評比達標表彰項目開展了‘回頭看’工作,清理存量;另一方面要求嚴格控制年終各類檢查考核,可以合並的堅決整合,控制增量。”該區紀委副書記黃昌順説道。

  遼寧瀋陽早在2006年就下發了《關于嚴格控制和規范檢查評比的意見》,規定除涉及全局性重要事項,不得要求被檢查評比單位主要領導參加匯報或陪同,同時規定對基層單位的檢查每年不得多于兩次,由審批機關負責協調,統一組織,提前告知,集中進行。對于各類檢查評比活動,瀋陽市規定不得委託中介組織或社團承辦,一律不準收費。對上級機關已經安排的檢查評比事項,各部門不得重復進行。

  有專家指出,各地都出臺過嚴控檢查評比的規定,但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執行,只有完善事前審批、事中監管、事後問責,建立科學的考核和評價機制,才能真正杜絕形式主義。(記者 楊文明 劉洪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峰回路轉
峰回路轉
冰瀑玉壺景壯美
冰瀑玉壺景壯美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華盛頓迎來初雪
華盛頓迎來初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2085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