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研工作者成功揭示隧道錨工作機理
2017-12-08 10:2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8日電(記者李偉)懸索橋具有重量輕、用料省等優點,其中地錨式懸索橋已成為世界橋梁行業發展趨勢。中國科學院武漢岩土力學研究所科研工作者們通過研究成功揭示了隧道錨工作機理,為山區類似工程的設計提供支撐。

  據介紹,地錨式懸索橋可以最大限度地發揮地基承載力,成本可控。地錨主要有岩錨、隧道錨和重力錨等3類形式,岩錨對地層要求最高,隧道錨次之,重力錨要求最低。相對于重力式,隧道錨能較好地利用錨址區的地質條件,具有環境擾動小、工程量少、投資低等特點,在保護自然環境和提高工程建設效率等方面具有明顯優勢。

  當前,從世界范圍看,地錨式懸索橋作為大跨度和超大跨度條件下的公路橋梁選型較為普遍。因此,開展隧道錨-圍岩聯合承載的力學特性及破壞機制研究,完善隧道錨相關設計理論,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學術價值和工程應用價值。

  中國科學院武漢岩土力學研究所計算岩石力學課題組,依托國內近幾年在建和擬建的多項大跨徑公路地錨式懸索橋工程,利用現場縮尺試驗、室內模型試驗、數值倣真試驗和結構力學方法,揭示了隧道錨的結構——圍岩傳力機制和變形破壞機理,建立了基于錨碇-圍岩聯合承載的隧道錨拉拔承載力估值公式,探索了全新的環境友好型組合式錨碇型式。

  這一研究將為山區類似工程的設計提供支撐,係列研究成果已在《岩土力學》等行業權威期刊上刊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7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