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臺灣民主自治同盟
2017-12-05 17:5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簡稱臺盟)是在臺灣省人民“二·二八”起義以後,由一部分從事愛國民主運動的臺灣省人士于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

  臺盟成立後接受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積極響應中國共産黨提出的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五一口號”,參加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參與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創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臺盟參加人民政權和人民政協的工作,推動盟員和所聯繫的臺灣同胞,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為改革開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促進祖國統一大業作出了貢獻。

  改革開放以來,臺盟認真履行參政黨職能,積極發揮參政議政、民主監督作用,擁護中共關于和平統一祖國的方針,致力于祖國統一大業,堅持反對任何分裂祖國的主張和行為。隨著祖國大陸改革開放的深入開展,臺盟團結廣大盟員和所聯繫的臺胞,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祖國統一作出了不懈努力。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統一戰線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出了一係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臺盟緊緊圍繞國家重點工作任務和目標,積極開展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積極參加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協商,積極開展對臺交流、做好社會服務、推進自身建設,努力建設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高素質參政黨。

  臺盟歷屆主席為謝雪紅、蔡嘯、蘇子蘅、蔡子民、張克輝。現任主席林文漪。

  目前,臺盟在全國1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建立了組織,現有盟員3000多人,其中近5年新發展盟員640多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06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