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九大精神進軍營】守望帕米爾的藍天白雲
2017-11-29 09:1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前言:武警新疆總隊喀什支隊塔什庫爾幹縣中隊駐守在帕米爾高原,是武警駐疆部隊唯一一支駐高原部隊。面對惡劣的自然環境,中隊官兵始終牢記使命,不忘初心,扎根高原無私奉獻,圓滿完成了以執勤處突反恐為中心的各項任務。中隊連續16年被評為基層建設先進中隊,被武警部隊授予“艱苦奮鬥模范中隊”榮譽稱號,被自治區黨委、政府授予“高原創業為民模范中隊”榮譽稱號,榮立集體二等功1次、集體三等功2次,5人榮立二等功,84人榮立三等功。

  守望帕米爾的藍天白雲

  ——武警新疆總隊喀什支隊塔什庫爾幹縣中隊印象

  11月的帕米爾高原早已是霜雪覆蓋,邊境雪山之上寒氣逼人。一隊身著橄欖綠大衣的武警官兵正巡邏在風雪之中。在這片高寒缺氧區域,正常人很難長時間行走,而這群武警官兵攜裝負重,巡邏任務一直持續到太陽落山。守好祖國的西大門,目送最後一縷陽光,這就是武警新疆總隊喀什支隊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中隊的官兵們。

  塔什庫爾幹縣位于帕米爾高原,是全國聞名的邊境高原縣,海拔3200多米,自然條件十分惡劣,“天上無飛鳥、地上不長草,熱水燒不開、氧氣吃不飽,7月下大雪、四季穿棉襖”是這裏的真實寫照,空氣中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60%,醫學界定為“貧氧區”。建隊以來,一茬茬官兵根植風雪高原,不講條件講奉獻,不講得失講價值,缺氧不缺精神追求,在哨位上書寫了閃亮的軍旅篇章。

  走進中隊你會發現,雖然這裏的官兵來自五湖四海,但受高原自然環境的影響,他們身上都有著相同的特徵:古銅色的皮膚。中隊官兵説,中隊海拔高,但是離天很近,每名官兵都願意用青春去守望這裏的藍天白雲,去守護這一片凈土的安寧,正如中隊的隊歌中所唱的那樣,“我們是墓士塔格峰一棵雪松,扎根在雪山履行使命……最高的地方摸上天,最冷的地方常站崗……”

  中隊長劉琦介紹,中隊除了擔負固定目標執勤,還經常擔負城區、邊境線巡邏和反恐作戰任務。由于高寒缺氧,很多戰士剛到中隊時很不適應,特別是執勤站哨時經常出現頭暈胸悶等情況,即便是習慣了在這里長時間工作生活,執勤站哨還是經常會有不良反應,所以戰士們下哨以後,都會吸上一陣氧氣。

  對于初到塔什庫爾幹縣的人而言,最苦惱的事情莫過于夜間睡眠問題,尤其是在冬天,夜間溫度低至零下三十多度,再加上缺氧,一般人很難正常入睡,這對于夜間還要執勤站哨的中隊官兵來説就更加明顯。  

    面對艱苦的執勤工作環境,中隊始終注重凝神聚魂工作,教育和激勵官兵扎根高原哨位建功邊疆。每年新兵下隊,上的第一堂課,就是參觀榮譽室,講中隊艱苦奮鬥創業史;送給新戰友的第一句話,就是“當好艱苦創業雪山衛士傳人”,教育官兵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現在,“高原艱苦,扎根的志向不移”“高原艱苦,創業的精神不倒”已烙成每一位中隊官兵的思想印跡。

  中隊戰士郭晉川新兵入伍剛到中隊時,就是受不了執勤站哨環境艱苦,主動找中隊幹部要求“把自己退回去”,中隊幹部並沒有批評他,而是讓他在中隊再待一段時間,聽一聽老兵經常講起的故事。在中隊時間長了以後,郭晉川耳濡目染的都是中隊官兵扎根高原無私奉獻的感人事跡,讓他感到既激動又愧疚。

  如今的郭晉川,不僅已經成長為中隊骨幹,還是中隊軍事訓練和執勤標兵。他常説,越是艱苦的環境,越能體現軍旅價值,在這裏站好每一班哨,就是邊疆軍人向黨和人民最好的工作報告。(作者:李榮強 張灝 于凱 圖片由塔什庫爾幹縣中隊提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底東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751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