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委會換屆選舉調查:這三大問題不容忽視!
2017-11-29 14:26:01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村民自治的首要環節,村委會換屆選舉直接影響農村基層民主和村民自治的實施效果。今天,農村基層民主和村民自治的狀況如何?

  針對此,華中師范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調查咨詢中心依托“百村觀察”平臺,對全國31個省份261個村莊的村委會換屆選舉狀況進行了問卷調查。

  浙江省臨海市下漲村村民在領取選票,參與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

  選舉工作卓有成效

  選舉方式規范化。

  在261個有效樣本中,98.08%的村委會換屆方式為村民選舉,村委會換屆方式為鄉鎮任命的村莊,僅佔1.92%。考察村委會採取的選舉方式,在254個有效樣本中,64.96%的村委會採取“推薦候選人,再選舉”,採取“海選”方式的村莊佔比為31.89%,“推選”與“海選”的佔比之和達到96.85%。由此可見,目前多數村莊的換屆選舉很規范。

  選舉過程組織化。

  在259個有效村莊樣本中,村委會換屆選舉時專門成立選舉委員會的村莊有245個,佔比94.60%。考察不同收入水準的村莊選舉委員會成立的情況,在低收入、中低收入、中等收入、中高收入、高收入村莊中,換屆選舉期間成立選舉委員會的佔比分別是94.00%、92.20%、94.20%、94.30%、98.00%,呈現波折上升趨勢,隨著村莊收入水準的提高,換屆選舉期間成立選舉委員會的佔比總體呈現上升趨勢。

  選舉結果有效化。

  在237個有效村莊樣本中,村委會換屆選舉投票率在80%以上的村莊佔66.67%,投票率在50%~80%之間的村莊佔比29.11%。根據村委會組織法雙過半的規定可知,95.78%的村委會換屆選舉是有效選舉,無效選舉的佔比僅為4.22%。

  目前存在的三大問題

  村民參與換屆選舉的內生動力不足。

  考察村委會換屆選舉面臨的主要困境,在全國258個有效村莊樣本中,反映“村民認為選舉與自身利益無關,消極選舉”是最主要因素的村莊佔比達21.58%,所佔比重最高;“村民選舉權意識不夠強烈,參與度低”這一因素所佔比重次之,為18.88%。

  這兩個因素都體現了“村民參與動力不足”,所佔比重之和達到40.46%。而“宗族派係較多,容易操縱選舉”佔比僅為6.83%,“政府行政幹預過大導致選舉自主性較弱”佔比最低,僅佔1.98%。

  由此可見,我國村委會選舉早已擺脫行政幹預的困擾,宗族派係對選舉的影響大大降低,村民參與動力不足成為換屆選舉面臨的最大困境,而選舉組織不到位又是導致村民參與不足的重要因素。

  投票點設置和委託投票不規范。

  選舉程式不規范體現為兩點,一是普遍設置流動票箱。根據《村民委員會選舉規程》,選舉大會可以設置流動票箱,但應當嚴格控制流動票箱的使用。在253個有效樣本中,村委會有流動投票箱的村莊為161,佔比63.63%,明顯偏多。

  二是口頭委託投票流行。根據《村民委員會選舉規程》可知,委託投票應當辦理書面委託手續。而在162個有效樣本中,口頭委託樣本數有69個,佔比超過四成。造成這一現狀的直接因素是選舉程式不規范。

  對選舉結果和選舉檔案監管不力。

  監管不足主要表現為選舉過程中投票結束後對公開唱票、當場公布選舉結果、建立選舉檔案的督促不強。

  在全國258個有效樣本中,現場公布選舉結果的村莊佔比為96.51%;2.3%的村莊在舉行村委會換屆選舉後,沒有建立選舉檔案。

  可見,少數村莊沒有按照村委會換屆選舉的法定要求進行選舉,選舉過程中不規范的細節較多。

  破解村委會選舉之憂

  規范選舉程式,落實選舉規則。

  一是合理設置投票點。加強對固定投票箱和流動票箱的管理,一方面,合理設置固定投票點,保證每個村莊至少有一個固定投票箱,並安置電子攝像頭,安排專門人員管理固定投票箱。另一方面,嚴格控制流動票箱的數量,盡量減少流動票箱的使用。

  二是嚴格規范委託投票行為。對委託代投的對象、范圍、張數和手續作出明確規定,恪守無書面委託書不能代投以及委託數不得超過3張的規定。對于外出務工人員,應制定合理制度,保障其選舉權與被選舉權。

  多方協調助力,強化選舉監督。

  一是政府督促選舉程式執行。鄉鎮政府要對選舉進行全過程、全方位的監督,如加強對委託投票和投票箱的監管、督促村委會建立規范的選舉檔案等,敦促落實村民的知情權和監督權。

  二是做實村民監督選舉的渠道。提前宣傳選舉,及時公開候選人的名單及個人資訊,讓村民在充分了解候選人資訊的基礎上,實行對選舉全過程的監督。

  三是加強社會監督。邀請媒體或社會組織以及農村調研人員,參與村委會換屆選舉,對選舉的競選、投票、計票、唱票等環節進行監督,確保選舉過程程式正當、選舉結果公開公正。

  加大宣傳激勵,推動村民參與。

  一是設立臨時宣傳機構,引導村民參與,採用編順口溜和漫畫等村民喜聞樂見的形式,提高村民的參與意識和主人翁意識。

  二是宣傳與培訓結合,通過入戶宣傳、下院子講解,增加村民對換屆選舉具體事宜的了解,提升村民參與選舉的能力,推動村民主動參與選舉。

  三是對選舉期間參與選舉的村民提供稍高于當地日薪水準的補貼,解除村民參與選舉的後顧之憂。

  來源:《半月談》第22期,原標題《261村調查:村委會選舉喜憂參半》

  作者:華中師范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調查咨詢中心,參與調查及報告撰寫人員:李環 顧清波 裴元圓 石健 閆磊 劉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29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