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菏澤“雙向承諾”助力精準扶貧
2017-11-28 09:0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1月28日電(記者閆祥嶺)“現在什麼事情都有人幫忙。”山東省菏澤市鄆城縣南趙樓鎮甄莊村76歲的五保戶董建忠微笑著向記者介紹説。

  董建忠掰著手指頭給記者算了算今年的收入:五保戶供養金3700元,扶貧資金建設的蔬菜大棚分紅689元,土地流轉的租金收入1500元,加起來一年能有接近6000元的收入,“今年肯定能脫貧”。

  “老人家孤身一人,身體不好,基本喪失了勞動能力,語言交流溝通能力也比較差。”鄆城縣紀委工作人員萬偉説,“作為幫扶責任人,老人家自己搞不懂、做不了的事情,我來幫忙處理。”

  按照菏澤市的政策,萬偉和董建忠老人簽署了“精準扶貧幫扶到戶雙向承諾書”。記者看到雙方于2017年5月16日簽署的雙向承諾書:雙方自願結成幫扶對子,董建忠承諾認真搞好增收項目發展及其他生産,萬偉承諾按照“一戶一案”的要求選定幫扶措施,確保幫扶該戶本年度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3700元,並實現“兩不愁、三保障”。

  菏澤市統一制式的雙向承諾書內容豐富,除了明確扶貧戶姓名、地址、聯繫方式,幫扶責任人姓名、單位、職務、聯繫方式等內容外,貧困戶責任承諾內容主要有不等不靠,主動配合幫扶幹部開展工作,爭取早日脫貧;積極參加技能培訓,靠辛勤勞動改變貧困面貌……同時承諾如果本人未能盡自身努力實現承諾,自願退還所接受的幫扶資金及物資,並與幫扶人解除幫扶關係。

  幫扶人責任承諾內容主要包括積極向貧困戶宣傳黨和國家的扶貧方針政策及措施方法,幫助其樹立脫貧致富的志氣和信心;按照“一戶一案”的要求選定幫扶措施……同時承諾如未能完成幫扶該戶脫貧目標,幫扶關係不解除,幫扶工作不結束。

  在董建忠簽署的雙向承諾書上,記者看到,董建忠的主要致貧原因是“因病”,扶貧措施為“政策兜底”,計劃在2018年脫貧。

  在扶貧攻堅過程中,菏澤市把發揮市直和縣直部門單位的職能優勢、幫扶幹部的技能特長與調動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相結合,組織1267個市、縣單位與1576個省扶貧工作重點村簽訂精準扶貧到村雙向承諾書6304份,4.9萬名幹部與22萬戶貧困戶簽訂精準扶貧到戶雙向承諾書、填寫扶貧手冊,拉起幫扶人與被幫扶人責任落實“兩條鏈”。

  菏澤市扶貧辦主任蔡維超説,幫扶單位、幫扶幹部根據貧困村、貧困戶實際,幫助選定主導産業,引進致富項目,改善了貧困人口生産生活條件,實現了由“要我幫扶”到“我要幫扶”的轉變;貧困村、貧困戶消除了安于現狀、“等人送小康”的消極依賴心理,積極參加技能培訓,用好幫扶資金和生産資料,增強了內生動力。菏澤市2016年脫貧的44.7萬人中,70%是靠自身努力發展種養業和勞動就業脫貧,實現了由“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的轉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2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