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科技解放農民的雙手
2017-11-28 07:55:1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三代北大荒人、85後大學生何培雄:

  用科技解放農民的雙手(青春派·時代新人新擔當③)

  當大多數年輕人爭相到大城市工作,享受都市的繁華與便捷時,他卻選擇了到祖國邊疆種地。在距離省城哈爾濱近700公里的黑龍江省饒河縣境西北部的紅衛農場,我們見到了85後大學生何培雄——“曲辰創新工作室”的創始人。

  “從北京到農場,落差如此大,沒覺得不適應?”

  “沒覺得不適應,北大荒讓我震撼、讓我驚喜,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走到一望無盡的農田裏,那是我最享受的時刻。”何培雄説。

  “不是單純的種地,現代化的大農業有著獨特的魅力”

  今年是何培雄來到北大荒的第七個年頭,他已經在這裏安營扎寨。

  種地真那麼有趣嗎?可以讓他在這苦寒之地甘之如飴,正疑惑間,何培雄説話了:“現代化大農業有著獨特的魅力,農場就像是公司,有這樣一個大公司讓我管理,讓我搞科研、搞創新,我能不興奮嘛!”

  現代化大農業曾經是一個夢,從小就藏在何培雄的心間。他是甘肅省張掖市人,守著土地貧瘠的黃土高坡度過了童年和少年時代。“那時候,每次在電視上看到農用飛機、聯合收割機、大馬力機車在田間作業的鏡頭,我就特希望有一天我也能開著這些大傢夥播種、收割,父母一身輕松愜意地站在地頭看著我。”

  2010年,何培雄從中國農業大學農業工程專業畢業。懷揣著兒時的夢想,他一頭扎進了北大荒。得知他要到北大荒去工作,父母傻了眼:在北京讀了4年大學,畢了業卻要到黑龍江去種地?父母不理解他,甚至有些生他的氣:“哪兒不能種地,你還不如回家種!”

  “不是單純的種地,現代化的大農業有著獨特的魅力,農場就像是我的公司,我就像是這個公司的管理者,多好啊!”

  家人説不過何培雄,最終還是支援了他,未婚妻朱皎也選擇跟著他一起遠行。來到北大荒,這裏的一切都讓他驚喜:一望無際的田壟,兩米多高的現代化農機具,無數生機勃勃、充滿幹勁兒的農墾人。“以前在學校,我算起得早的,來到這兒以後我5點起床,卻發現墾區的領導居然淩晨4點就到了地頭,風雨無阻。這樣肯吃苦,哪愁工作幹不好!”何培雄説。

  “我就是要讓鄉親們種地更方便、更省力”

  2011年4月的一個深夜,何培雄在自己分管的18戶種植戶區域內巡邏,發現農戶王立科的稻田沒有抽水泡田,他趕緊給王立科打了電話。雨後,北方的初春乍暖還寒,何培雄陪著王立科在濕滑泥濘的田埂上深一腳淺一腳地走,好幾次險些滑倒,終于踉蹌地走到了地中間,冒著觸電的危險打開了電井。

  看著王立科頭上豆大的汗珠、腳下泥濘的褲腳,何培雄感到有些心酸。他決心要給鄉親們造一個能遠端遙控電井的設備。

  苦苦鑽研了兩個月後,他帶著自己的遙控裝置在水稻戶梁發的地裏進行了手機遠端遙控開關試驗。“這玩意能行?”一開始,種了幾十年地的老梁並不相信手機能控制電井開關,當他按下按鈕發現電機井開始抽水時,老梁樂得合不攏嘴:“這得省多少事啊,大學生就是不一樣!”

  何培雄研發的手機無線電井遙控裝置,讓農戶無論距離機井有多遠,只要手機有信號,就能控制電機井出水或關閉,遇到停電或故障造成非人為關閉時,還能接收到提醒短信。一個小小的裝置,不僅解決了水稻戶的實際困難,也讓農場的管理工作更高效和便利。研發成功後,何培雄免費為第五管理區和第二管理區安裝了60多套遠端遙控電機井抽水設備。還為管理局的其他14個農場,每個農場無償安裝了一套,在他的示范帶動下,越來越多的水稻戶用上了高科技設備。

  如今,手機無線電井遙控裝置已經在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范圍內的54萬畝水田、1800眼電機井上廣泛推廣使用。僅此一項,每年就可節約勞動成本270萬元,節約電力資源16.5萬千瓦時,節約水資源300萬立方米。

  2012年,在農場農機科工作的何培雄發現,管理區的育秧大棚管理智能化利用率不高,大棚育苗基地的澆水、通風等環節過度依賴人工。于是,他將大棚基地手動控制微噴和手動卷簾裝置都改成自動,實現了大棚育苗基地自動控溫、控濕。“看到農機上有不合理的和可改進的地方,我就忍不住動手去改,我就是要讓鄉親們種地更方便、更省力,把種植戶生産過程中費人工、不方便的地方變得機械化、智能化。”何培雄説。

  這兩項發明,讓越來越多的鄉親有了笑模樣,從此他更用功了:在室內對著微噴、濕度感測器、電動機等反覆實驗,在室外頂著寒風和零下低溫反覆實驗,他常常是白天蹲在大棚裏觀察溫度、記錄數據,晚上回家徹夜翻閱資料、修改編程,還將自家的數萬元積蓄拿出來貼補實驗……

  “在北大荒把地種好就是我的擔當”

  2013年,何培雄帶領幾位青年大學生和水稻種植戶先後成立了“曲辰創新工作室”和“曲辰農機合作社”,主要開展農機新技術培訓和推廣工作。4年來,合作社共開展各類培訓6500余人次,推廣了拖拉機GPS導航設備、鐳射平地設備、高性能側深施肥插秧機等12項農機新設備,吸納入社大學生和有機戶110戶,每年為社員創收90余萬元。

  “‘曲辰’即繁體的‘農’字,表明瞭我們服務農業、服務農戶的決心。”何培雄説,“我的研發之所以這麼順利,多虧了農場的大力支援,我現在使用的30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是農場免費提供的,每年光房租、取暖費就省了近8萬元,在手機無線電井遙控裝置剛剛推廣時,農場給補貼了近20萬元,在缺少資金時,也是農場的50多萬元扶持資金幫我渡過了難關。”

  隨著他的各項研發成果相繼獲得成功,不少企業向何培雄拋出了橄欖枝。“面對高薪的誘惑,我也猶豫過,但我可是有著12年黨齡的黨員呢!”何培雄説,12年來的學習教育讓自己覺得,身為黨員幹部,如果在這時候轉身離開,愧對共産黨員的身份,也愧對農場對我的幫助。

  生命不息,創新不止。2013年至今,他的團隊先後研發了田間智能運輸軌道車及轉彎係統,平推式育秧大棚藥、水、肥一體化調控係統等5項技術,其中有3項已獲國家專利,全部7項技術都已在紅衛農場和建三江管理局其他農場推廣應用。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説,要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我覺得在北大荒把地種好就是我的擔當。”説起十九大報告,何培雄顯得很興奮,“黨中央對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要求,我牢記在心,對農業現代化的要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要求,是我們北大荒人要共同學習的。報告裏的很多點我都感同身受,常學常新,過幾天我還要給管理區的黨員職工們講課,大傢夥兒都等著聽呢!”

  “既然選擇了農業,就選擇了付出,既然選擇了農場,就選擇了奉獻。”何培雄用7年時間證明了自己當初的選擇,“北大荒是一片熱土,適合有夢想的人在這裏成長,我的農業夢、科研夢已在這裏生根發芽。未來,我會扎根在這裏,當好第三代北大荒人,建設好我們的中華大糧倉。”(本報記者 方 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2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