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九大精神進央企】3年跨越西方同行30年 一探中國高鐵奇跡“密鑰”
2017-11-27 14:0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 陳淑君)“中國速度”一再讓世界驚嘆!

  “太厲害了!華盛頓和紐約都沒有這樣的火車!”日前,一段美國女記者體驗中國“復興號”的視頻走紅網絡。

  日本《朝日新聞》15日刊文講述了記者乘坐“復興號”的經歷,報道稱“中國的鐵路技術不容小覷”。

  在21日舉辦的“中國-巴拿馬商務論壇”上,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分享了乘坐高鐵帶給他的觸動,他表示,希望中美洲鐵路建設能夠引入中國技術和資金。

  短短10年間,從技術引進到領跑全球,中國高鐵為什麼能“圈粉”無數?近日,記者走進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通號”),這裏是中國高鐵跨越式發展的一個縮影,在這裏可以一探中國高鐵“奇跡”的“密鑰”。

  在中國通號CTCS-3實驗室體驗高鐵貼地“飛行”。據工作人員介紹,該實驗室採用半實物倣真建模方法,通過上萬公里高鐵工程的現場驗證,倣真平臺的可信度達到國際一流。新華網陳淑君攝

  核心技術“中國造” 3年跨越西方同行30年

  “當車、車站、鐵路、橋梁都具備時,高鐵依舊是無法運作的,而列車控制係統可以保障列車安全地在軌道上運作。”中國通號研究設計院集團副總工程師江明博士説。

  如果將一列車比作一個人,列車運作控制技術就是“大腦”和“中樞神經”,然而這一核心技術,一度被少數跨國公司所壟斷。

  一方面,核心部件、核心技術被國外廠商壟斷,嚴重制約我國高鐵的建設和發展;另一方面,中國高鐵要想“走出去”,必須擁有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設備和技術。

  “新一屆黨委班子一致認為,真正核心的技術是買不來的,也是學不來的,只有通過自主創新幹出來。”中國通號黨委書記、董事長周志亮説,中國通號迅速將技術策略由引進消化吸收轉移到自主創新上來。

  據介紹,在高鐵建設初期,中國通號集聚超過3000人,組成了高鐵C3列控係統、地鐵CBTC列控係統等自主化攻關團隊。堅持自主創新、逐項公關,實現了我國高鐵、地鐵全套列車控制係統技術的完全自主化和産品的100%國産化。“用3年完成了西方同行用30年才實現的技術跨越。”周志亮説。

  中國通號研制的CTCS-3級列車運作控制係統,作為世界最先進的列車運作控制係統,已成功運用于京滬、武廣、哈大、蘭新、滬昆等高速鐵路工程,完全適應高溫、高寒、高原等多種復雜環境和氣候條件,為高鐵列車運作提供安全、穩定的技術保證。

  儲備一代、研發一代。面向未來,中國通號正在積極開展基于北鬥導航的下一代列車控制係統、智能綜合運輸係統、時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鐵列控係統等。

CTCS-3級列車控制係統演示沙盤。 新華網陳淑君攝

  開啟“自動駕駛”時代 奏響高鐵安全強音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建設“交通強國”。近日,《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正式出臺,給中國鐵路定下“小目標”——到2020年全國鐵路營業裏程達到15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3萬公里。

  根據《規劃》,到2020年,高速鐵路網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動車組列車承擔旅客運量比重達到65%。實現北京至大部分省會城市之間2-8小時通達,相鄰大中城市1-4小時快速聯繫,主要城市群內0.5-2小時便捷通勤。

  這意味著,中國高鐵建設仍將保持較高的速度。如何保障高鐵跑得快、跑得穩?如何保障高鐵保持高速度、高密度、高效率地運作?智能化是重要的發展方向。

  “隨著列車運作速度提高,所需的列車制動距離也相應大幅延長,完全靠人工瞭望識別信號顯示許可來駕駛列車,已無法保證行車安全。”江明介紹説,所以需要列車運作控制係統智能感知,自動獲取前方允許運作的距離及線路狀況。如果列車速度超過了安全紅線,列控係統會採用相應安全防護措施,自動輸出制動,保證列車安全運作,萬無一失。

  在高鐵領域,中國通號研發出全球首套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係統(C3+ATO),該係統即將裝備服務北京冬奧會的京張高鐵。

  在城際鐵路領域,中國通號在廣東莞惠城際成功打造了全球首條自動駕駛鐵路,可保障城際列車最高時速200公里下自動駕駛、精準停車。

  組建“聯合艦隊” 推動中國技術和標準走向全球

  在國內,中國高鐵“合縱連橫”;在國外,中國鐵路走出去更加“步履堅實”。鐵路成為我國對外交流合作的新名片和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領域。

  中國高鐵走出去不只是企業走出去,更需要中國技術和標準走出去。“一車、二路、三係統”是中國高鐵的三大核心要素,其中係統就是高鐵列車運作控制係統。

  據介紹,近年來,中國通號已經加入國家有關部門牽頭的走出去聯盟,成為中國高鐵走出去“聯合艦隊”的重要一員。

  今年,中國通號加速推進中國技術和標準走向海外。

  ——獲得走出去“通行證”。中國通號自主研發的列車運作控制係統核心設備無線閉塞中心(RBC)、車載自動防護裝備(ATP)和地面電子單元(LEU)先後順利通過歐盟互聯互通認證。

  ——簽署走出去“第一單”。中國通號成功簽署中國高鐵走出去第一單——印尼雅萬高鐵合同,目前正在密切跟蹤俄羅斯莫斯科-喀山高鐵、美國加州高鐵、中泰鐵路、中老鐵路、馬新高鐵、匈塞鐵路等。

  有業內人士認為,中國鐵路技術成熟、先進,尤其是高鐵技術實現自主化,在世界上具備獨有的核心競爭優勢。

  正是“不容小覷”的技術力量,讓“中國高鐵”這張國家新名片更加響亮。

  中國高鐵新時代已經開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從棧道到高鐵,蜀道不再難
    “蜀道之難難于上青天!”1200年前,唐朝大詩人李白置身雄奇險峻的秦巴大山,寫下千古絕唱《蜀道難》。而今,隨著我國第一條穿越秦嶺的西成高鐵通車在即,“蜀道難”將成為歷史。
    2017-11-27 08:04:41
  • 2020年高鐵網覆蓋80%以上大城市
    《規劃》提出,到2020年全國鐵路營業裏程達到15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3萬公里,復線率和電氣化率分別達到60%和70%左右。
    2017-11-25 07:41:04
  • 京張高鐵首條隧道全線貫通 計劃2019年實現通車
    通了!經過446天的奮戰,京張高鐵下花園區董家莊隧道昨天貫通。這也是京張高鐵全線貫通的首條隧道,該條高鐵建設再次提速。
    2017-11-24 10:10: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201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