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漂洋過海來嫁你”——大陸配偶李採恩的臺灣生活
2017-11-26 08:5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11月26日電(記者趙丹平 劉剛 張鐘凱)李採恩2007年嫁來臺灣。在桃園機場一下飛機,就被帶進面談室。面對一架錄影機,她被問了很多問題,比如婆家的電話號碼是多少,在大陸辦了多少桌的婚宴。她都説不清,所以一出來就擔心,怕不讓入境。

  雖然出生在瀋陽,但李採恩長得更像江南女子,身材嬌小,皮膚白凈。回憶起10年前的那一幕,她至今心有余悸。

  獨自面對內心的孤獨

  李採恩與臺灣籍的丈夫相識于上海,相戀于長沙。雖然下決心隨夫到臺灣,但來臺之後的生活將是什麼樣子,她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以為就像我在上海讀大學再到長沙工作那樣,換個城市而已。”

  到了臺灣,面臨的第一個問題是無事可做。她沒有工作,沒有朋友,除了家人之外誰也不認識,“常常手裏拿著電話卻不知打給誰。”家人怕她孤獨,會帶她走親訪友、觀光遊覽,但平常日子還要她獨自面對。好在她很快發現自己懷孕了,産檢就成了她生活中最重要的日程。2008年,她在臺灣生下第一個孩子。

  也正是在那一年,兩岸開始有了直航。她帶著6個月大的兒子回娘家,一路上對著還不懂事的兒子説,你多命好啊,一出生就有直航了,之前媽媽來臺灣還要繞道香港。

  尋常日子總是瑣碎的,初為人母更添一份困惑與忙碌。丈夫因工作的原因常常不在身邊,有時公婆有事外出,孩子哭鬧起來讓她手足無措。長時間的疲勞和鬱悶讓她性情大變,丈夫一打電話回來她就發脾氣,嚎啕大哭。丈夫知道她沒有其他發泄對象,心甘情願承受她的抱怨。

  “結婚之前他承諾要好好照顧我。他做到了,他真的是非常體貼的臺灣好男人。”

  走出家門重新尋找自我

  在臺灣的日子一天天過去,兩個孩子慢慢長大,李採恩也逐漸適應了在臺灣的生活。她不甘心一直待在家裏,下決心要走出家門,找一份工作。

  李採恩是聲樂科班出身,本科就讀于上海音樂學院聲樂係。來臺灣之後,她曾參加過一次聲樂比賽,得到最佳中國歌曲演唱獎。出于對歌唱藝術的熱愛,2010年,她報考廣州的星海音樂學院,並順利完成三年的研究生學業。

  這些年,李採恩在臺灣參加了許多音樂活動。2016年,她參加音樂劇《悲欣交集》的演員甄選,獲得其中一個角色,進了劇組。後來一個偶然的機會,她接任中華文化産業發展協會“藝術行政”這一職務,得以參與劇目制作的全流程。她認識了更多朋友,心胸開闊了,視野也擴大了。

  現在,她和其他大陸配偶共同成立了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藝術團,致力于傳播優秀的中華文化。藝術團參加過海峽論壇的專場演出,舉辦過母親節專場音樂會。這些活動讓她越來越覺得,自己在臺灣也可以找到舞臺,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也許這份事業不能用金錢來衡量,但我可以用自己所學,為熱愛民族音樂的觀眾服務,傳播優秀民族文化,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臺灣年輕人出路在大陸”

  現在李採恩一邊工作,一邊在臺灣藝術大學讀在職研究生。她所報考的中國音樂學係當年只有一個名額,也只有她一個人報考。“臺灣人對民族聲樂幾乎沒有什麼了解,畢業以後也很難找到出路。”她對此感到很無奈。

  李採恩説,現在許多臺灣年輕人一出校門就面臨選擇:要不要去大陸?曾經有相識的年輕音樂人問她,大陸是不是真那麼好啊?她總是回答説,大陸機會多多啊,你現在不去,過兩年沒有位置了。

  “臺灣畢竟太狹小了,學聲樂專科的,能到中學教音樂就已經很好了。哪怕在歐美國家讀了博士,在國際上獲了獎,回來也一樣面臨出路的問題。”她説。

  在她看來,很多臺灣人對大陸的懼怕緣于不了解,對大陸的印象甚至停留在“文革”時代。“臺灣有很多優秀藝術家,致力于保護本土文化。如果他們能了解大陸政府是如何保護和包容不同民族、地域的傳統文化,他們一定會找到歸屬感,而不會擔心臺灣被同化、被淹沒。”

  現在李採恩最頭疼的是對一兒一女的教育。兩個孩子都在臺灣讀小學,所學的課本讓他們沒有辦法對“國家”有清楚的概念。

  “現在孩子還小,但很快就會長大,這種潛移默化的影響會讓他們離大陸越來越遠。我只能一遍又一遍跟他們説,媽媽是哪裏人,你們就是哪裏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紅葉映三峽
紅葉映三峽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11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