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家推共用廚房如何監管? 食藥監稱只是借用廚具
2017-11-26 08:33:0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商家推共用廚房如何監管?

  超市方表示衛生整潔 食藥監稱只是借用廚具無須額外許可 工商將反饋給相關工作人員

  廣西南寧的一家生鮮超市裏,除了常規售賣蔬菜、水果等商品,三層又多了一項功能——“共用廚房”。相關負責人介紹,共用廚房目前以每周活動的形式在運營,預計年底前開放對外自主報名。共用廚房應如何監管?食藥監部門對北京青年報記者稱,如果只是借用超市場地及工具自己做飯,無須額外申請許可。衛生部門稱沒有食品相關監管職能。工商部門表示,將會反映給相關工作人員,再看是否屬于超范圍經營。

  超市開起共用廚房

  共用單車、共用雨傘、共用充電寶等隨著“共用”的概念相繼興起,市場上以“共用”名義出現的商品時常受到關注。據廣西當地媒體報道,南寧市的一家生鮮超市內,還出現了共用廚房。

  這家生鮮超市分為上下三層樓,一層為各類生鮮蔬菜區,二層主要賣水果,三層則是“共用廚房”。照片顯示,墻上貼著一塊“農夫共用廚房”的標識。廚房內部設有爐灶、微波爐、椅子等設備,一個高五層的架子上擺放著各式各樣的鍋,桌面上也有油鹽醬醋等廚房用品。

  共用廚房在當地也引起了廣泛關注,有多名網友稱自己曾經到共用廚房內體驗,照片也顯示廚房內曾有多人聚餐,也有人在詢問共用廚房具體地址。

  尚未完全對外開放

  北青報記者聯繫到了超市相關負責人賈先生,賈先生稱目前共用廚房尚不能讓大家隨時使用,而是以每周推出一個主題的形式開展活動,比如這周是做榴蓮披薩,之前是牛肉火鍋等。

  據他介紹,活動會在店鋪微信群裏推出,並由顧客報名參與,“會員中臥虎藏龍,我們是想看他們願不願意跟其他人共用廚藝,然後大家一起過來分享。” 賈先生預計年底會完全對外開放,有需要的顧客可以跟親戚朋友一起聚會等。

  賈先生稱,顧客使用廚房也要付一定的費用,但不需要押金,收費包括食材成本和調味料、人工清潔等費用,但會比成本略低一些。

  共用廚房如何保證衛生安全?賈先生則表示,衛生狀況肯定沒問題,“我們打造的是衛生整潔的廚房,而且比家裏的廚房要求更高一點。”

  對于共用廚房是否需要拿到餐飲服務許可證,他認為不用,“我們不是做餐廳,只是你自己過來炒。”

  共用廚房如何監管

  很多網友認為共用廚房會帶來方便,但也有人質疑共用廚房涉及的食品安全如何保證,以及誰來監管的問題。工商資料顯示,這家生鮮超市經營范圍包括,銷售水産品、海産品、蔬菜、鮮肉、蛋産品、農副土特産品、食品(具體項目以審批部門批準的為準)、日用百貨和農産品初加工。

  北青報記者電話咨詢了南寧市青秀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服務大廳一位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尚不知共用廚房是以怎樣的形式來運營,但如果只是售賣生鮮超市的菜,而消費者自己在超市提供的場地內做菜,自己加工,屬于沒有經營餐飲服務行為。“借他們的鍋碗瓢盆來煮,和他們煮熟了賣給顧客吃,是兩回事。超市只負責賣給你菜,賣菜有資質就可以了。如果在那邊炒菜,是屬于超市提供的服務行為,不需要許可。”

  食藥監局工作人員解釋,如果售賣的蔬菜出現問題,那麼應由超市負責,而如果加工過程出現問題,則只是消費者和超市之間的問題,“鍋借給你用,你也可以自己洗”。

  此外,青秀區工商局瑯東所工作人員介紹,會將共用廚房相關經營問題反饋給外勤工作人員,再根據具體情況來看是否存在超范圍經營問題。(記者 郭琳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紅葉映三峽
紅葉映三峽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利比亞西部海域31名偷渡者溺亡
利比亞西部海域31名偷渡者溺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01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