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換頭術靠譜嗎?帶你去主刀醫生任曉平實驗室10問真相
2017-11-23 09:0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哈爾濱醫科大學教授任曉平在實驗室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才萌攝

圖為,在位于哈醫大醫療轉化中心的實驗室裏,任曉平的學生在做實驗。新華網才萌 攝

    新華網11月23日電 兩年前,一則《中國醫生要參與世界首例“換頭術”》的消息讓哈爾濱醫科大學教授任曉平突然陷入輿論漩渦,在一片驚嘆、質疑聲中,任曉平面對新華網的鏡頭回應了“換頭術”的真真假假。那時,他的團隊在1000只小白鼠上做過實驗,成活率30%-50%,最長成活期是一天。

  近日,因為意大利神經學家塞爾焦·卡納韋羅宣布世界第一例“人類頭部移植手術”已經在一具遺體上成功實施,而“手術”地點在中國,任曉平參與指導了這次“手術”。這讓他再次站在了輿論中心。

  那麼,誰參與了這例“手術”?兩年了,實驗上有哪些新進展?備受同行質疑的實驗有圖有真相麼?為什麼每次披露此項研究最新動態的都是外方專家?帶著大家的疑問,我們走進了中國醫生任曉平的實驗室,關于他和他所做的實驗,任曉平給出了他的回應:

  追問1:報道稱你們在遺體上進行了頭移植並且獲得了成功,是這樣嗎?在哪進行?主刀大夫是哪位?

  任曉平:這是從外文轉到國內的報道,可能在轉譯過程中一些報道並不是很貼切。我們用兩例新鮮的遺體完成的不是頭移植手術(不是“換頭術”),而是人類頭移植手術的外科模型。確切地説,這個實驗是在去年11月底在哈爾濱醫科大學的實驗室完成的,是我帶領團隊及醫生獨立完成,我是主刀者。

  追問2:本次實驗的兩具遺體從哪來?選擇的標準是什麼?

  任曉平:實驗所用的遺體,經由家人簽字同意捐獻。研究獲得了哈醫大人類研究倫理委員會的批準。我們用了兩具男屍,這個是往臨床轉換前的實驗,要臨床模擬,兩具遺體起碼從性別上、形態上、膚色上盡量接近。

圖為,採訪過程中,任曉平的學生正在做實驗。新華網才萌 攝

  追問3:有考慮披露實驗的現場圖片、視頻、數據等回應質疑嗎?

  任曉平:我們這是科學工作不是拍恐怖片。這個手術不是一般的手術,有些圖片不能披露。為什麼呢?要考慮社會的承受度,它不是所有常人能接受的,我發表文章沒有用實際的插圖,(盡管)所有的數據、影像、圖片都有,我在雜志發表的文章插圖是畫家畫的手術示意圖。

圖為,任曉平提供的人體第一個頭移植外科手術設計方案局部圖。新華網才萌 攝

  追問4:脊髓神經功能修復是外界質疑“換頭術”的一大關鍵點,目前,動物實驗有哪些進展?

  任曉平:脊髓的修復問題對于術後的恢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對于頭移植能不能在臨床順利開展起到決定的作用。這兩年我們開始做大鼠,共做了幾十例,做的不是頭(離斷),而是頭以下的脊髓部分,大概存活率90%以上,目前大鼠最長的存活時間是一個月。在實驗成功的基礎上,做了20例左右的狗脊髓損傷(實驗),狗的存活率在90%以上,最長的存活時間一年。

圖為,狗在脊髓離斷手術後各個時期恢復情況的拼板照片。資料片

  追問5:俄羅斯的志願者最終選擇傳統保守的方法治療,您擔心未來活體實驗缺少志願者嗎? 

  任曉平:找我的志願者很多,總有電話打進來,有國內的,也有國外的。現在還沒有進行臨床的手術的考慮,志願者的問題對于我們來説還不急。有一天在這些科學和技術問題都解決之後,我們會從這些患者中選出一個志願者作為向臨床轉換的過渡,但我認為現在還為時過早。

圖為,任曉平(右上一)與意大利醫生卡納維羅(左上一)在美國的一次學術會議上相見。(翻拍照片)新華網才萌 攝

  追問6:為什麼每次有新的進展都是意大利專家率先披露,您有什麼顧慮嗎?

  任曉平:卡納韋羅是我非常好的合作夥伴,所以我們實驗的每一步進展他都知道,他的進展我也都知道,我們經常會聯合地發表一些文章,取得了進展之後都非常地高興,重大的科研成果在見刊之前,就過早地向媒體透露,人和人之間性格不同,中西方文化也有差異,我喜歡把我的科研成果在權威期刊上按照正常的流程發表。

  追問7:哈爾濱醫科大學對做這樣的一個頭移植相關的實驗研究是什麼態度? 

  任曉平:當然是支援的,不支援我也不會在這裏從事這項研究,我回國已經五年了。

  追問8:網友有疑問:如果不成功,是算手術失敗呢,還是屬于過失致人死亡?

  任曉平:醫生這個職業是個風險職業,醫生不是神仙,每個手術都有它的風險性。如果讓醫生做每一個手術都能百分之百成功,那醫生就都辭職不做了。

圖為,任曉平在指導學生做大鼠脊髓損傷實驗。新華網才萌攝

  追問9:您如何回應“換頭術”關于倫理方面的質疑?

  任曉平:自從頭移植成為社會熱議焦點之後,關于其倫理方面的問題一直是大家主要談論和探討的對象。我希望這種爭議是一種建設性的,而不是破壞性的。只有大家都是建設性的,這項工作才能快速向前推進。

  追問10:人類距離“換頭術”還有多遠?第一個人類頭移植模型對于換頭術意味著什麼? 

  任曉平:頭移植這個問題,它沒有時間表,沒有具體在哪裏做。今天我可以説我們向前大大地邁進了一步,我們對一些最棘手、最挑戰的中樞神經問題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模型的意義和價值就是為今後的頭移植提出了第一個臨床治療、臨床手術的一個方案、策略。(策劃:周紅軍 翁偉慶 文字:李由 採訪:顏秉光 韓家琪 攝影:才萌 楊昊

     相關閱讀:

    新華訪談專訪哈爾濱醫科大學教授任曉平,一起去他的實驗室看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蕓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4129747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