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何建明:腳踏中國土地,迎著新時代春風,寫好中國故事
2017-11-22 16:0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題:何建明:腳踏中國土地,迎著新時代春風,寫好中國故事

  新華社記者 廖翊

  今年9月,著名作家、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出版長篇報告文學新作《那山,那水》。他在該書《前言》中充滿激情地寫道: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指導下,整個安吉、整個浙江大地已建成了百個、千個像余村甚至比余村更美、更富有的村莊。它們正以自己各具特色的美麗、和諧、文明和現代,裝點著一個偉大而全新的時代。

  “在深入安吉採寫過程中,我真真切切感受到新時代春風撲面而來。”日前,何建明在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感覺到強烈的共鳴。”

  他説,國家更強了,城鄉更美了,人民更富了,這是自己腳踏大地所看到的“新時代”的真實氣象。“今年的十一黃金周,以生態之美聞名的安吉縣,旅遊收入28個億,這是過去無法想像的!”

  從《落淚是金》《根本利益》《國家行動:三峽大移民》《部長與國家》,到表現我國利比亞撤僑行動的《國家》、援助非洲抗擊埃博拉的《死亡徵戰》,再到最近推出的《那山,那水》,何建明的報告文學創作與時代緊密聯繫。

  “十九大報告展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藍圖,我堅信這是完全可以實現的。作家、尤其是報告文學作家是時代風雲的感受者、追隨者,要盡快投入到新時代中。”

  何建明向記者談起他最近深入貴州採寫脫貧攻堅的感受。

  “我真正感到,産業扶貧、産業鋪路給當地帶來巨變。畢節地區大方縣引進、養殖澳大利亞、新西蘭牛,百姓養三頭牛、種兩個大棚,就可以解決脫貧。現在,這個縣引進了一萬頭牛,未來幾年,要引進十萬頭。最窮的洼地,開始走向富裕的高地,出現了一片片別墅似的新房。”

  讓何建明更感振奮的,是人的變化。

  “國內一家企業參與當地脫貧攻堅,投入了巨大物力人力,表示要幹凈徹底地做好這件事,不求任何回報。我採訪了這家企業在當地的志願者,幾乎都是八零後、九零後。通過扶貧,他們愛上了這片土地;通過勞動,獲得了成就感。企業員工人生價值觀、企業基因發生可喜改變。這種自覺奉獻和精神的提升,正是新時代的感召。”

  為此,何建明再次強調,作家必須盡快投身新時代,用激情、才情將新時代的新氣象告訴讀者、告訴世界。“只要你全身心投入,真正用自己的腳踏著這片土地,一定會感到撲面而來的時代氣息。”

  《那山,那水》出版後不到兩個月,何建明先後受邀在全國各地及部隊、院校等講課20余次,分享作為一個報告文學作家對新時代的感受,反響熱烈。

  “我最近在浙江一所大學演講,聽講的1500多個學生沒有一個退場,可見每個人都關心時代與自己的關係。我對他們説,金山銀山無處不在;只要努力奮鬥,誰都可以實現夢想。”

  過去5年,何建明的報告文學新作均産生極大社會反響,其中10部作品被譯成外文出版,引發了他的新思考。

  “中國正在走向世界舞臺中心。今天的書寫,不只是寫我們自己,也是寫整個人類的發展和進步,必須站在更高的、全球的視角進行寫作。這是新時代對中國作家的新要求。這也是我的責任和使命。每個時代都要呼喚英雄、樹立榜樣,作家發現、展示新時代的英雄和榜樣,既是對奮進時代的感召,也是對落後的、不良現象的最大批判。這應是報告文學在新時代的文本意義和價值。”

  “新時代的浪潮滾滾而來,我感覺全身熱血在沸騰。”年過六十的何建明最後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995412